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迷乱之年(26)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骆平

  “仔细看看,我瘦脸的效果好吗?”小乙仰起肥肉折叠的下巴,热忱地望着满城。她新近做了一个疗程的瘦脸按摩,试图去掉两腮的赘肉。

  “圆脸成了瓜子脸,挺好的。”满城煞有介事地撒谎。

  “再怎么努力都没用,”小乙突然泄气,幽幽道,“他忙得压根儿没工夫看我一眼。”

  办公室没别人,小乙忧郁地对满城倾吐烦扰。小乙没什么知心的女同事,独独信任满城,不惜在他面前铤而走险地丑化她尊贵的副市长丈夫。

  “我无法了解他在外头的一举一动,但一定有一个阴影存在……”小乙一直怀疑丈夫有外遇,从蛛丝马迹的线索着手追查,却始终一无所获。

  “不会的……”满城永远只有一句空洞的安慰。小乙在暗中苦苦摸索着的答案,是他心知肚明的。这种状况本身就让他有着私密的喜悦与奇异的惊恐。

  “我知道他累,我知道我不该胡思乱想,”小乙痛苦地说,“但是我不能忽略我的直觉,十来年了,他的心早就不在我身上了。”

  满城怜悯地望着她。你是对的。他无声地说。

  他洞悉一切,像个导演一般熟知每个情节的关联。从小乙那里,他得知副市长对他的妻子是很有耐心的,他天衣无缝地隐瞒了她十年之久,足见其诚意和良苦用心。一旦有小小的、不足挂齿的破绽出现,他便哄劝、掩饰、讲和,使她振作,使她平静。他向她表白忠心,说得有眉有眼。他在她的嫉妒和噩梦之下惶惶如罪犯,他自责,他辩解,他道歉,周而复始———他把他的妻子推向了晃动的虚空。

  满城并没有奉行等价交易的原则,他从小乙那儿获知的情形,从不向清川提起。他怀揣着来自南北两极的秘密(屠秋莎的厌倦与犹疑,小乙的猜疑与控诉),就像一个拥有累累财富的吝啬鬼。

  “你很动人,很有魅力,他不会背叛你的。”满城以中肯的语气安抚小乙。

  他对小乙恪尽绅士风度,对小乙那张毫无变化的面孔娓娓赞美。因为他的心情实在太好,他看见了眼前延伸出的那条锦绣大道。

  自从副处长升迁,满城就受到同事们的追捧,大家一窝蜂地要他请客,说是副处长的宝座非他莫属。档案处是一个修身养性的部门,来头不小的同僚们,意在清闲,不在做官,剩余的平头百姓,大多接近退休年纪,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都不是满城的对手。

  “论资排辈,这回该轮到你了,满哥!”同事说。

  “我对那些世俗的东西没有兴趣……”满城竭力做出不以为意的表情,却控制不住一脸喜气洋洋的表情,仿佛面部麻痹的病人,只觉得浓重的笑意沿着腮帮子,不听使唤地往四周蔓延。

  “别小气了,满哥,摆明就是你的位置,咱们得预先替你庆祝庆祝!”同事们起哄,不肯放过他。

  满城招架不住,就在哄闹声中打电话订了附近一间餐厅的位子,邀大伙美美地吃了一顿重庆火锅。饭毕,同事们的称呼已经变成“花处长”,听得满城心惊肉跳,连连摆手,让他们不要乱叫。

  午餐多喝了两杯啤酒,满城就腾云驾雾起来,一下午尽在办公室高谈阔论,又翻出自己从杂志上剪切的一篇文章,嗓门洪亮地念了一遍。

  满城念得抑扬顿挫,没留意一屋的同事纷纷交换目光,窃窃发笑。他陶醉在即将脱离科员生涯的惊喜中,浑然忘我。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