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典主义送礼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06 南方都市报

  惰性生活

  饭饭专栏

  四月初,北京的春末,偶尔还会刮几次大风。我们去朋友家吃晚饭,第二天他就要去新疆了,什么时候回来还不确定。临走的时候,他给我们装了一盒他做的黔式辣子鸡,里
面有很多辣椒。出乎我们的意料,吃完那些鸡块之后,我们还可以用剩下的辣椒拌面拌饭、炒菜、蘸排骨……那个小盒子一直冰在冰箱里,朋友虽然去了很远的地方,但是他留下的菜一直陪伴着我们,我想,也许等到他回来,那道菜也还在吧。果然,现在他回来了,菜还留下一点。

  这个朋友和我们住在一个小区,经常送给我们精心烹饪的菜肴,我也曾经想要以同样的方式回馈他,但我用烤箱烤出的

蛋糕非常硬,掉在地上嘭嘭响;用蒸锅蒸的包子虽然很大,但因为我贪婪地加进了太多馅料,包子一夹起来就破了底。像那盒辣子鸡那样长久而完美的古典主义礼物,我还没有做出来过。

  古典主义礼品,通常是自制的,通常是食物。很久很久以前,在旅途还比较漫长而艰险的年代里,人们看望朋友和亲人,都携带他们身边最宝贵的物品,比如养了很久,和他们一起生活了很久的鸡鸭,大部分鸡鸭还保留着鲜活的生命和光滑的羽毛,会在旅途中留下它们臭而恳切的排泄物;或者是鸡鸭们回馈主人,每天默契地生下的蛋,这些蛋易碎,但非常新鲜,有红润的蛋黄,蛋壳上保留着干粪便粘结的稻草;或者是他们用很长的时间,自己种植的稻米、果疏和其他农作物。这些物品沉重,而且难以携带,以今日的眼光看来,还非常廉价。但在过去,人们满怀着自信心,骄傲地将这些物品赠送给他们最亲爱的人,因为他们与这些物品在一起很久了,他们知道自己片刻没有偷懒,尽心尽力地照料它们,现在,又走了长长的路,精心照看来送这礼物,花了这么多不容置疑的心血,他们从来也不会怀疑这礼物的价值,或是担心收礼物的人会不喜欢。

  古典主义的礼品,可以很廉价,但骄傲地送出去;而当下流行的购买的礼品,可能很贵,却常常令送礼者自卑,甚至送礼者自己也不明白这礼物的价值在哪里,因此需要奢华的包装来强化它的价值感。我一定要孜孜以求,学习更多的手工技能,做一个古典主义送礼者。这不仅会让我更自信,同时也会在我的一生中节省大量的送礼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