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大众评审惹的祸吗?(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00 今晚报

  

是大众评审惹的祸吗?(附图)

  杭州赛区冠军Rebom组合

  

是大众评审惹的祸吗?(附图)

  乔维怡

  

是大众评审惹的祸吗?(附图)

  实力超女郝菲尔

  

是大众评审惹的祸吗?(附图)

  PK台上的朱雅琼楚楚可怜

  《超级女声》各赛区赛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随着前几强的产生,观众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在PK台上淘汰下来的往往是非常有实力的选手,而留下来继续比赛的却不一定唱得怎么样。一时间众说纷纭,许多人觉得评判不公平、没水准,甚至是有黑幕,而许多质疑都集中在大众评审身上,普遍认为是他们的“乱投票”造成了实力歌手的出局。

  据记者了解,2006《超级女声》大众评审的招募方式是由导演组在赛区举办城市选择一个地点作为报名点,普通百姓皆可报名。每个赛区招募62个大众评审,每个大众评审都要经过笔试、签署保密合同后方可上场。在比赛现场,大众评审分为两组,每组都有标志性颜色,哪一组拥有淘汰选手的权力,要看现场随即抽定的颜色而定。在PK环节中,大众评审投票决定选手的去留,这时他们的“权限”甚至高于三位专业评委。而大众评审最后到底把票投给谁,会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

  人员组成良莠不齐

  为了避免出现去年由于专业评委权力过大、被人指责收黑钱的情况出现,今年的《超级女声》收紧了专业评委的权力。评委在现场只有选择选手晋级的权力,而没有淘汰选手的权力。导演组把淘汰选手的权力交给了大众评审。而大众评审的实际招募过程却漏洞百出,根据一些参与比赛过程的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大众评审需要连续三个周末去比赛现场,很多当地市民不愿意参加,工作人员只能在大街上随意拉人加入大众评审。为了凑人数,工作人员甚至会让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加入。而有一些“超女”选手的歌迷,为了不让自己的偶像被淘汰,也混入了大众评审的队伍。大众评审成员的良莠不齐导致节目的公平性严重受到影响。

  并不具备专业水准

  与专业评委不同,大众评审一般都不是圈内人,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和公开演唱的经历,因此不具备音乐方面的相关评判能力。主办方之所以设置大众评审,就是为了突出其“大众”性,并不在乎他们的评判是否专业、准确。基于以上原因,大众评审在投票时往往会带有明显的个人感情色彩,也就是“我喜欢谁就投给谁”,而并不在意两位选手在PK前发表的谈话以及清唱的歌曲。即使细心听过选手的演唱,以大众评审的音乐素养也很难从中选出实力更强的一位,所以干脆“凭感觉走”。

  地域倾向从中作梗

  某一赛区的大众评审大多都是该城市的居民,从地域行上讲,他们的倾向性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在淘汰选手时,一般都会保留当地选手。在杭州赛区的比赛中,前两轮淘汰的五名选手全都是杭州以外的选手。而在节目中强调自己是“唯一杭州本地选手”的张焱则顺利进入前三强。在其它赛区也有类似情况发生。不过说实话,要让大众评审不给本地区选手投票,真的是很难。

  盲从性外加同情票

  从每场比赛一开始,坐在一起的大众评审之间就会有交流,互相影响是在所难免的。也许还没等到上台发挥权限,他们就已经达成了“共识”,之后的比赛过程如无特殊情况发生,谁上谁下便早已有了定数。此外,大众评审上台投票时也是蜂拥而上,前面投给了谁,后面的一目了然,这也容易出现盲从的情况。如果选手票数差距过大,或其中之一做“可怜状”,还会导致同情票的产生。虽然主办方在杭州唱区5进3晋级赛中,对大众评审的投票部分进行了改动,主持人不再唱票,投票板后方用遮盖物遮住,大众评审们看不到投票结果。但看到大众评审几乎人挨人上台投票的情景,还是感觉这种做法作用不大,因为大众评审都是排着队上台的,甚至有时两个人同时到达投票箱前,对他们中的任何一位来说,前四五位的投票结果还是一目了然。

  黑幕之说愈演愈烈

  今年“超女”的实力饱受质疑,长沙赛区的冠军厉娜、杭州赛区的Reborn组合都不具备过硬的实力。网友们尤其指出杭州三强水平差。而实力超女郝菲尔更是在被淘汰之后对超女“内幕”大加曝光,她说:“在10进7那场比赛中,我们中的一位选手在广告时间里无意中看见一位工作人员手上的纸条,顿时就没了底气……”郝菲尔奉劝“铁塔”们不要再为她浪费钱了,“什么短信复活,该谁谁去,和我已经没关系了。郝菲尔还表示,在比赛中有评委暗示她“没有砸钱”,意思就是恐怕要被淘汰。虽然当事人事后否认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不过郝菲尔最后留给超女的“箴言”还是值得推敲的:一是要有个性,二是要听话,三是家里要有钱。

  而一直以脸蛋和外形赢得观众好感的Re?鄄born组合,短信票数一直遥遥领先,但唱功方面则正如专业评委所说“唱歌比不上表演的高度”。《热情的沙漠》唱得节拍有问题,唱《朋友别哭》时尾音的拍子明显不足,但最终两人还是获得了杭州赛区冠军。

  另外在成都赛区7进5比赛中,阳蕾、熊文、谭维维、赵媛媛和彭春霞成功晋级5强,刘悦、乔维怡遭淘汰。被评委孙国庆赞为“歌仙”的乔维怡因低票数未能成功晋级,遗憾离开超女舞台,由此引发了诸多争议。有网友抨击“超女”赛制暗藏猫腻,认为导演组偏袒部分选手,更有“荞麦”声称,家境很一般的刘悦和乔维怡被淘汰,特别是乔维怡,可以用“艰难”来形容,超女已沦为有钱人玩的高档游戏,是在选“美女”、“钞女”。

  去年“超女”郑州赛区10强的“洋娃娃”组合肖茵、徐苑一口气参加了超女长沙和郑州两个赛区的比赛,并分别拿到了第12名和第10名的好成绩。但在比赛中的所见所闻,却多少让这两个执著于音乐的女孩颇为失望。肖茵回忆了8进6的比赛,“那场比赛我是大众评审,黄雅莉和易慧PK的时候,有大众评审交头接耳,为黄雅莉拉关系,最后的结果是易慧被淘汰了。”

  力求做到权力制衡

  对于歌迷矛头所指的大众评审投票机制,主办方认为不算大的纰漏,而且与去年相比有了明显进步。去年的大众评审组成人员是在五个唱区人气比较高的落选“超女”,而今年大众评审产生于街头设点随机招募和每周短信随机抽取的方式。主办方认为,双管齐下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调动观众参与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有机地和短信互动紧密连接。而来自不同阶层、不同地区和不同年龄层次的62位观众分成红、蓝两队,由现场主持人抽签决定让哪个队的大众评审上台投票,意味着每一位大众评审上台投票的几率只有50%,因钟爱某位选手而投感情票的机会也少了一半。

  不过,大众评审权力逐渐增大的趋势也引起了主办方的重视,杭州赛区导演洪涛认为其实并不存在大众评审权力独大的现象,“其中短信票数决定选手是否上PK台,大众评审决定PK选手的去留,专业评委衡定选手的本场表现,就连选手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挑选PK的对手,使得整个赛事的结果处于由场外观众、大众评审、专业评委和选手本人‘四方制衡’的基础上,选手的晋级也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这种四方制衡的方式也将延续到成都、沈阳和广州赛区”。不过,洪涛也表示主办方还是会考虑观众所提出的疑惑和忧虑,近一步调整赛制,完善整个投票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