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建国后第一次文字改革征询意见稿(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2:00 黑龙江日报

  藏品名称: 建国后第一次文字改革征询意见稿

  收藏者: 方继孝

  收藏经过:方继孝专门收藏名人手札。几年前,一位陌生人经朋友介绍找到他,希望把一批文稿转让给他。后来几经讨价还价,终于以三万元的价格成交。这套建国后第一次
文字改革征询意见稿一共一百多张,其中比较珍贵的有叶圣陶、郭沫若、巴金、老舍等一批名人的手迹。

  相关背景资料:汉字在几千年的演进中,始终伴随着不断简化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国家开始对汉字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简化,为了做好这件工作,有关部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社会名人也积极响应提出了各种具体方案。今天我们写的“鱼”字,就是在那次简化中由郭沫若提出后确定下来的,鱼字简化后由原来的11划变为了8划。第一次文字改革对于后来人们学习汉字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鉴定专家:金运昌 北京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

  专家评述:过去的档案资料一般都由国家收藏,在群众中留(存)的量很少,收藏的人数和市场价位也都不确定,所以我们今天姑且给这个价格,这个价格仅限于今天拿来的这四本,不包括他那四编织袋,我觉得这个价钱给的还不是太高的,刚才大家都说了,这批东西它首先是有,重大的文化史价值,其次这批名人签名,收集得这么全这么真 这么好,它本身也是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

  专家鉴定团估价:87500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