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被娱乐与自我娱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树灵

  上学的时候,一位学长说过一句半开玩笑的话:生活就是折磨、被折磨与自我折磨相结合。多年后,当我把挖掘与发布娱乐新闻当做谋生手段时,突然发现这句话只要稍稍改动,就可以精确地概括娱乐圈的现状。

  娱乐圈就是娱乐、被娱乐与自我娱乐相结合!

  这里的娱乐圈是广义的,既包括从娱乐圈获得物质食粮的明星、艺人、娱记,也包括从娱乐圈获得精神食粮的娱乐节目和娱乐新闻的受众。为了这两种食粮,明星、艺人们在拼命地制造娱乐,娱记在拼命地挖掘娱乐,受众则在付出成本的前提下消费着娱乐。表面上看,受众的地位最高,他们享受着娱乐,明星与艺人只有被娱乐的份。

  但是,了解今天娱乐圈的人都知道,明星和艺人们并不甘于被娱乐的地位,他们要反抗,他们在被娱乐的同时,也会巧妙地娱乐一下娱记和受众。比如,某天某明星突然低价卖出名狗,在受众猜测原因并以此为娱乐的同时,只有明星或者还有他们的经纪人清楚其中的原因,但是他们不说。当受众快要失去兴趣时,又有消息传出,贱卖名狗,只是因为该明星与另一怕狗明星的爱情复合了。随后,两位明星携手亮相,看似传言得到证实,偏偏明星又摆出一张臭脸。于是又有消息传出,他们只是面合心不合,因为他把她当做了炒作工具。就在受众没来得及思考事情真相时,她又跳出来说,他是不会把别人当做炒作工具的,因为只有她最了解他。

  当然,也有明星和艺人的反抗并不成功,他们制造出话题,企图娱乐受众,比如说李宇春吃了壮阳药,说刘亦菲是

变性人。然而他在这个圈子里已经臭名昭著,没有受众还会相信他,于是他的这种娱乐就变成了自我娱乐。

  随着娱乐事件的扑朔迷离,这个圈子里到底是谁在娱乐、谁被娱乐,谁又把娱乐与被娱乐变成了自我娱乐,我们已经很难分清楚了。它带来的结果就是,娱乐这个词在汉语语法中的词性也开始扑朔迷离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