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假如阮玲玉活在今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李湘传负面新闻,就像来例假一样规律和准时。每隔一段时间,总会有关于她的传闻见诸媒体,最近先有她在北京的别墅装修队和小区保安动粗,接着传出她老公生意破产,婚姻遭遇冰河期,再接着又被爆开一辆无牌轿车超速行使———都是负面新闻。但是,没关系,越负面越红火。一个地方台的主持人,常年保持见报率,不是因为她的主持有什么超凡
脱俗之处,而全赖源源不断的负面新闻。负面新闻起到了正面效果,这是时代的病态。李湘的负面新闻史,在这几年里的规律性成长,让人疑心有幕后操盘手。而最近的尤为密集,也许和超级女声正步入关键期大有关系。

  今年娱乐圈另一个“话题女王”是范冰冰,从包养,到整形,再到近日的假唱传闻,好戏连场。范什么时候有兴致了,就喊冤叫屈一下,媒体又迎头而上,更保证了新闻的延续性。所以,今年,未见范冰冰有啥惊天之作,但在娱乐圈却炙手可热,俨然也是一大腕矣。

  还有更不入流的艺人,依样画葫芦,居然也能成一时之效。比如说杨臣刚,和一个叫姜××的女人拉开嗓门骂大街,女的说男的恐吓她,男的说女的在炒作,另一个据说是杨的正牌女友的女人再跳出来“鸣不平”,虚虚实实,一来一往就是好几个回合,无论是谁在炒作,客观上都达到了三人行、一起出名的良好效果。招式见老,却照样见血。

  昨日在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上偶遇广州话剧团演员王虹。王虹的艺术造诣,堪称纯青,举凡戏剧、话剧的国家级大奖,该拿的她全都拿了,但是,要说知名度,不仅较之李湘、范冰冰忘尘莫及,甚至还比不上一个传出十三岁堕胎丑闻的小女生厉娜。又比如崔峥嵘,其歌艺巍巍乎高哉,但她和王虹一样,同样缺乏炒作的自觉,于是她们“星光”有限。现实就是如此吊诡。

  当年阮玲玉因为不堪流言蜚语,留下一句“人言可畏”,便香消玉殒,含恨离世。要是阮玲玉生于今日,则她全然不必烦恼,因为流言在今天的娱乐圈,不仅不是一剂毒药,反而是十全大补,拥有流言的享受流言,没有流言的制造流言,流言浸润了谁,谁便可以返老还童或迅速上位,其可怪也欤。

  明星不以德性有损为耻,社会不因道德缺失为恶,娱乐圈的生态环境处于“愈堕落愈快乐”的恶性循环中。积痈成溃,养疖成脓,红肿之处,艳若桃花。耻感的极度淡化是道德败坏的一大症状,而狄德罗说过:“如果道德败坏了,趣味也必然会堕落。”娱乐圈之趣味低俗,正是败坏的表征。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