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盛夏天气热 追逐大奖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7:10 深圳晚报

  盛夏天气热 追逐大奖忙

  

盛夏天气热追逐大奖忙

  《黄金甲》正式申请“冲奥”;《夜宴》尚无动静;

  香港影人当选奥斯卡评委;

  威尼斯七人评审团组成;

  艾美奖提名出炉

  《黄金甲》腿快《夜宴》嘴快

  面对美国奥斯卡,一个最快申报,一个最早宣传

  上周末,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制片方新画面公司向电影局对外交流处提交申请,报名参加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角逐。截至目前,盛传要“冲奥”的《夜宴》尚未向电影局提交申请。电影局对外交流处相关负责人昨天称,他们目前只接到《黄金甲》一部影片的冲奥申请,《夜宴》尚未提交申请。《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夜宴》虽然错开了上映档期,却注定要在奥斯卡外语片的参赛资格上一较高下。原本以为《夜宴》参加奥斯卡是十拿九稳的事,但《黄金甲》关机后火速加入“冲奥战团”,让形势变得复杂起来。张艺谋和冯小刚背后的两家公司也各自运筹帷幄,展开暗战。记者昨日分别采访了新画面的老板张伟平和华谊的副总徐立,对二者在对影片“冲奥”上的态度和方法一探究竟。

  申报奥斯卡一个张扬一个内敛

  据张伟平称,和《夜宴》一样,《黄金甲》开拍伊始就有参加奥斯卡的想法。自2月开拍以来的5个月中,《黄金甲》剧组从来没有透露要去参加奥斯卡的计划。直到影片日前关机,张伟平才突然宣布《黄金甲》要报名奥斯卡,并迅速向电影局递交了申请。

  和《黄金甲》相反,《夜宴》很早就公布了自己的“野心”。徐立说:“参加奥斯卡是我们的一次尝试,也是宣传片子的一种方式,希望借此让更多的外国观众看到我们的影片。”

  送审电影局一个神速一个没影

  根据规则,有意参加奥斯卡的影片必须先向电影局报名,再由评审委员会选出一部送往奥斯卡。令人诧异的是,很早就宣布要申报奥斯卡的《夜宴》至今没有报名,而一直不动声色的《黄金甲》已经向电影局提交了申请。而据电影局国际交流处的官员称,目前报名的还只有一部《黄金甲》。

  事实上,《夜宴》的后期制作已接近尾声,有望在月底完片;《黄金甲》的后期制作尚未开始,最快也要到9月中旬才能完片。为什么《黄金甲》报名如此迅速,《夜宴》却如此不着急呢?徐立表示,华谊希望《夜宴》拿到放映许可证之后再递交“申奥”的申请:“只要在规定的期限前申请就没有问题,相信评委会也不会根据报名时间早迟决定谁将代表中国参加奥斯卡。我们希望先踏踏实实地把片子做完。”

  谈各自优势一个坦然一个缄默

  谈到《黄金甲》竞逐奥斯卡的优势时,张伟平列出了两条理由,第一,从剧本到演员选择影片都是冲着奥斯卡去的,不仅主演周润发、巩俐都是好莱坞著名的华人演员,导演张艺谋更是曾经三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美国影艺学会的成员对他相当熟悉;其次,《黄金甲》的北美发行将由美国本土的索尼经典来推动,这无疑将扩大影片在美国的影响力。张伟平还透露,《黄金甲》的北美宣传将于下月拉开帷幕,为影片申报奥斯卡造势。他说:“相信国内审查委员会做决定时也不会忽略这些因素的。”

  徐立则认为,作为《夜宴》的出品方不便于谈论影片“冲奥”的优势,但她委婉地表示,《夜宴》的艺术性将成为制胜的砝码。徐立说:“这些年下来,美国的奥斯卡奖偏爱什么样的外语片大家心里也有些谱了,最佳外语片经常偏重一些艺术片。”面对《黄金甲》的挑战,徐立表示并不担心,即使“冲奥”输给《黄金甲》也没关系:“我们并非打破头争奥斯卡,只是希望让更多国外的观众了解我们的片子。奥斯卡绝不是惟一的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