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江姐妹情暖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7:25 云南日报

  

三江姐妹情暖荧屏

  她们没有白皙妩媚的容颜,她们没有时尚华丽的衣着,她们没有如雷贯耳的名气,她们甚至兜里没几个钱,但她们眷恋沃土,以其没有受过污染的嗓音和有如天籁般的歌声,演绎不加雕琢的天然淳朴,让现场评委和电视机前的观众落泪。

  2006

超级女声成都赛区20进10晋级赛中,来自我省维西县巴迪乡的三江姐妹组合,身着朴素又不失华美的傈僳族服饰登台演唱,与那些衣着时尚鲜亮的城市女孩相比,是那么格格不入。正是因为这一选秀活动既成的话语系统和价值评判标准,让她们止步于10强之外。然而,当她们离开舞台前,以傈僳族的最高礼节,含泪向所有观众下跪致谢的那一刻,她们真挚情感所折射出的震慑力,是台上任何一位准超女们难以企及的。

  20多天后,这3份清新的笑容依然绽放在春城明丽的阳光下。在天缘会馆,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3姐妹在云南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协会会长刘伟的带领下,逐一参观馆内各式珍藏。五彩的身影流连穿梭在古意盎然的历史留存间,无不令人感慨她们所独有的宛若天成的和声,也同历史一般铭刻着时间的记忆。

  如今,三江姐妹已被云南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协会特聘为会员,正如会长刘伟所言,三江姐妹的歌声本身就是一种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亟待保护的珍贵遗产。她们从大山中走出来,参与到振兴和弘扬民族文化的切实行动中,她们的勇气和真诚令人感动。正是三江姐妹的自觉行动,让刘伟等一批立志于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开发的有识之士将注意力投向了她们。在会馆内,刘伟将一幅我省著名书法家的墨宝“民族之声,誉满神州”送给了三江姐妹,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三江姐妹在民族歌舞艺术上的发展,并力邀她们回去以后将本民族深藏于大山、独特丰富的民族服饰、生产生活工具甚至民俗风情和民间传说等进行收集整理,为她们提供平台进行展示交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和参与傈僳族同胞对他们的文化进行整理开发保护。

  和三江姐妹一同回来的还有湖南卫视《真情》栏目组的工作人员。他们将陪伴三姐妹回到巴迪乡,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采访,了解当地孩子的生活现状,同时组织志愿者到当地进行支教体验,希望通过这样一期栏目,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贫困地区的孩子。大姐阿妮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她们怀揣着乡亲们拼凑的3000元钱和全村人的希望辗转7天到成都参加“超女”。这次回来,她们带回了全国各地捐助给家乡孩子的物品。同时,她们还将把在湖南卫视制作的记录三姐妹参赛过程的光碟,回赠给家乡的乡亲们。在家停留一段时间之后,三姐妹还将返回成都,在成都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登台表演。她们说,这是对成都歌迷以及帮助过她们的好心人真诚的回报。完成成都的演出之后,她们将回到家乡,集资开一家傈僳族风情园,让更多的人了解傈僳族的民族文化。三姐妹说,以后有机会的话,她们还将继续参加比赛,目前最大的目标就是参加下一届的青年歌手大奖赛。

  郑钧在《回到拉萨》中有这样一句

歌词:“纯净的天空下,有一颗纯净的心。”让我们祝愿,在香格里拉那片纯净的天空下,每一颗心都能清澈,直至永远。(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