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曾经沧海成就了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47 沈阳网-沈阳晚报

  

曾经沧海成就了谁?
曾经沧海成就了谁?
许飞、周迅、安又琪、李慧珍、吴遥、斯琴格日勒、陈琳……这些名字,都曾经跟酒吧紧紧相连,昨日一名网友的爆料,揭开了超女新贵许飞的一段神秘经历,也引发了人们对酒吧歌手的好奇,尤其是北京的酒吧,造就出天后,也成就了新贵。在酒吧这个原始舞台上,她们究竟怎样地“曾经沧海”呢?

  一位网友昨日称,长沙超女三强之一的许飞在参加超女前就已经签约经纪公司,近
期将面临与天娱解约并退出超女全国

总决赛。该网友透露许飞曾与青春
美少女
组合到各处演出,其中很重要的场所就是酒吧。记者随即采访了天娱公司的宣传总监许小姐,她的回应是:如果许飞曾经签过约,那她根本就没有资格参加超女比赛。但是,有一点是许飞自己都不会否认的,她确实曾经在2002年到2005年期间在北京各个酒吧唱歌。

  记者采访得知,北京酒吧歌手现在已经形成了相对独立又联系紧密的圈子,如同电影《如果·爱》中所表现的一样,那些已经成为天后的或正在通过选秀崭露头角的“孙纳”们,都经历过那段夜幕降临后的生活……第1代酒吧歌手穿晚礼服还要劝酒

  讲述者:李慧珍(华谊艺人)

  采访中,李慧珍回忆了当时她们一起唱歌的情形。李慧珍说,那个时候大概是1994年,她18岁,那时候北京的酒吧很少,大多是歌厅或者是夜总会,歌手们会被要求化妆,穿隆重的正装,比如质量不是很好的晚礼服,就像今天的“晚会歌手”。那个时候,很多夜总会都会要求女歌手奉承客人,唱歌的间隙劝劝酒,哄客人开心。当时,李慧珍每唱一晚是50元,而周迅是150元。李慧珍说,那个时候的周迅虽然不像《如果·爱》里的“孙纳”那么窘迫,但是有一点倒是真的,周迅经常唱粤语歌,比如梅艳芳、陈慧娴的。那个时候周迅唱歌跟现在唱的没有太多变化,“她永远有她自己的拍子,就站在那里淡淡地”。第2代酒吧歌手可以奢侈地打的回家

  讲述者:安又琪

  1998年,毕业于东北一所艺校的安又琪,和下岗的父母一起来到北京,一年后,安又琪认识了一位在 P UB唱歌的朋友,这个朋友有时会让安又琪去代替她表演,但这个时候安又琪基本上没有出场费,只有朋友给的一点提成,也就刚够坐坐公交,吃个雪糕。回忆起这个时期,安又琪说:“开始唱的时候听众没有任何反应,后来自己慢慢地不太紧张了,唱歌就有感情了,观众也就有了些反应。”

  安又琪挣到第一笔出场费,50元钱,她拿到钱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车回家,那也是她第一次在演出后打的回家,她说那一次她舒服地几乎在车上睡着了。从此以后随着安又琪的表演越来越成熟,老板给的演出费也越来越高,最高的时候达到150到200块钱,安又琪说:“那算是当时 P UB驻唱一线歌手的价钱了。”

  安又琪最开始是在北京一家名叫“唐人家”的 P UB驻唱,后来又到更大一点的“阳光俱乐部”,再后来全北京所有的场子她都去过。在“阳光俱乐部”时,她和杨坤、沙宝亮一起演出,当时两个人还没有红,还和戴娆、满江在“大富豪”唱过。第3代酒吧歌手辣妹造型飙高音

  讲述者:许飞

  从北京某私立艺校毕业后,许飞找不到工作又想唱歌,挣扎了一年多后,有个“长得像哈狗帮专辑封面那只可爱大狗”的一起学吉他的男生带她入行了。当许飞觉得那个“哈狗帮男生”的吉他技巧已经达不到她的要求时,许飞笑着说“我炒了他的鱿鱼”,而经过朋友介绍认识的庆丰出现了,庆丰不仅仅让许飞学到更多的吉他技巧,也将她介绍到三里屯著名的“男孩女孩”酒吧。

  谁也想不到,那个唱着罗大佑《爱的箴言》,被评委评为“自然”的许飞刚出道的时候居然是个辣妹,把头发染得鲜红,穿着黄色的毛茸茸的衣服,下面是黑色皮裤,系着超大的腰带,一开口就知道飙高音,《青藏高原》、《三天三夜》等等。有一次老板逼着她练刘若英的《很爱很爱你》,许飞不喜欢就一直没有练,没有想到老板突然袭击,许飞走调了。唱完后,许飞立刻就哭了,准备回家,不过被老板继续骂“你已经唱得这么差了,为什么不唱好下一首歌。”许飞豁出去了,跑上台唱了一首《爱之初体验》,好好地“辣妹”一把。

  许飞开始有了稳定收入,从最开始的80元一天到最后月收入一万左右,她买了一辆车,租了2000元房租的房子,请老师为她补课,准备着考一个更专业的院校。永远的酒吧歌手:除却巫山,只剩下云

  见到许飞和见到吴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前者的故事已经被超女的光芒影射得十分微弱了,当年酒吧驻唱的经历不过是一段野史和云烟。而作为轮回乐队的新主唱吴遥顶着蓬松的卷发,抽着烟坐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就知道那段经历是她血液里的成分。她说,从来就没有任何心理障碍,就喜欢在王府井红狮西餐厅的酒吧唱,然后认识了不少好朋友,杨坤、沙宝亮、斯琴格日勒、朱哲琴等等。虽然吴遥依然羡慕着许飞通过超女选秀这样的途径出名,而她更愿意默默地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不在乎是否有人熟悉她。

  北京的夏天,后海,

世界杯。不少酒吧不演出改放球赛,啤酒与喧嚣声中,她们的声音微弱了,但是也许在某个时刻众多

  声音中会有一束让人惊讶。据南都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