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献计献策《巴渝情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2:31 重庆晚报

  7月6日下午,洪涯洞民俗风貌区二楼的会议室内,李自治、蓝锡麟、申列荣、宁永忠、高兴、杨矿、毛兴红等我市文艺界专家齐聚一堂,为《巴渝情缘》的二度打磨献计献策。对于《巴渝情缘》的横空出世,专家们不掩饰其赞赏之情,对于剧中的一些问题,他们也很尖锐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时对里面一

  些具有争议性的东西,也提出商榷意见。

  ●赏识篇带来震撼

  专家们对于首台表现重庆本土特色的舞台剧都不吝赞誉,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蓝锡麟(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巴渝情缘》是一台非常精美的演出,看了之后,佩服民营企业对文化产业积极主动的投入。

  李自治(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从舞台、灯光、服装就可以看出这个剧投入了不少钱,而剧中众多的年轻演员让我看到人才的希望,整个剧看起来很气派。

  高兴(重庆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这个剧的舞美堪称一流。

  申列荣(重庆剧协主席):如果用四个字概括《巴渝情缘》,那就是震撼、振奋。重庆一直缺乏一台很本土化的节目,巴渝剧院和《巴渝情缘》实现了很多人的梦想。

  ●不足篇仍需深化

  任何一部文艺作品,都是在不断的沉淀和打磨中,渐渐成为精品的,《巴渝情缘》也不例外。刚刚诞生的它还存在很多不足,对于这些不足,专家们诚恳地提出意见。

  蓝锡麟:剧中用到了川江号子、重庆民谣等,但运用还不够,可以把抬工号子、搬运号子等更多的重庆文化符号运用到该剧当中。

  李自治:该剧的各个章节都是独立成篇,这在有利于表现各种文化元素的同时,也让该剧的故事性和逻辑性逊色,除了视听上的刺激外,很难用故事的矛盾冲突引起观众的兴趣。

  杨矿(重庆市评论家协会秘书长):剧中舞蹈和音乐的运用太过大众化,失去了巴渝特色,比如重庆的肚兜装以青蓝二色区别于北方的单色肚兜装,重庆的蜡染也很有特色,但剧中基本都没体现出这种区别。

  毛兴红(重庆歌舞剧团副团长):晚会的定位目前还游离于艺术晚会和旅游晚会之间,主线的清晰度和连接度不够。

  宁永忠(重庆舞蹈家协会主席):剧中的舞蹈语汇不是很准确,要记住观众是来娱乐的,所以一定要好看,舞姿既要美又要能体现重庆的地方特色。

  ●商榷篇“恐怖”不宜

  剧中还有些章节的内容,专家认为值得商榷,其中恐怖的鬼文化、表现美女文化的打望场景等,都有可能进行修改。

  蓝锡麟:丰都鬼文化的本义是惩恶劝善,而不是恐怖再现,所以舞台上通过灯光、音乐等效果制造出的恐怖氛围并不可取。而表现美女文化的打望场景则显得有点低俗,可以换种表现方式。

  记者康延芳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