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年了,久违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2:50 北京晨报

  汤沐海出走5年后首次指挥国交

  尽管这是国交50周年的重头戏,但是似乎汤沐海在“出走”5年之际的“回归”更值得人们期待,它意味着国交5年来纠缠不清的那段历史就此翻过,更意味着国交将又有美妙激情的音乐奉献给北京观众。大批的“汤粉”蜂拥北京音乐厅令人感受到了国交的人气陡升,而国交也没有辜负观众的期待,在客座指挥汤沐海的指挥下面貌焕然一新。

  “汤粉”四处求低价票

  与其他指挥不同的是,汤沐海有一批与音乐圈搭不上界的“汤粉”,虽然收入不高,但只要有汤沐海的音乐会,肯定要想尽办法买票到场欣赏。三联书店《爱乐》杂志的一位编辑告诉记者,这些天,有多位《爱乐》的读者打电话到编辑部,希望能够帮忙买到低价门票,“这场音乐会我已经期待了一年了,但低价票已经售完,高价票又承受不起,如果听不到现场会非常遗憾的。”在这些乐迷的心目中,5年前汤沐海指挥国交的那些场音乐会都记忆深刻。

  排练 乐队破例鼓掌

  在第一天的排练中,本报曾经报道乐队因为紧张而出错过多,的确如记者采访的那位乐手所言,随着排练的继续,乐队每天都有相当大的进步,音乐的表现力显著提高,音乐的“动静”自然就不同凡响了。据乐团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前天下午的排练结束后,乐队竟然集体鼓掌向汤沐海致敬。那位乐团“老人”告诉记者,“排练的时候乐队就给指挥鼓掌,这在国交历史上极少见到,起码我没有见过,看来,是5年的艺术‘饥渴’,现在终于觉得过了一回瘾了!”不过,在开演前老汤依旧是精益求精,昨天上午走台时,对出现的瑕疵依然言辞尖刻不留情面。对他来讲,国交与5年前最好的水准差距,是绝非三五天的排练能够彻底解决的。

  现场 且把中场当终场

  昨天实际到场的观众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多,大约在八成左右,但现场气氛相当不错,指挥出场之前能够从乐队的脸上看到一种期待。汤沐海的出场立即迎来一阵热烈的掌声,没有等待掌声停息,汤沐海便抡起了指挥棒,第一首演奏的是勃拉姆斯的《学院》序曲。当上半场在《火鸟》那优美宽广宏大的终曲旋律中结束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汤沐海两次谢幕,依次指点乐队表现优秀的声部起立致意,让人感觉好似终场的大谢幕。观众席间更有“汤粉”高声喊出“总监!总监!”

  音乐会的下半场是德沃夏克《自新大陆》交响曲,国交的演奏堪称一气呵成,汤指挥独到的音乐感悟引领着这支乐队的精神气质,让人们在早已熟悉的世界里又一次发现“新大陆”。演出结束时,观众席上爆发出极为热烈的喝彩声,全体观众都起立鼓掌,10分钟过去了,观众丝毫没有退场的意思,国交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这种状况实在太少见了。 晨报记者 李澄

  

五年了,久违了!

  客席指挥汤沐海给国交带来了久违的激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