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江湖何必一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4:13 京华时报

  如果拿人打比方,《梦想照进现实》(下称《梦》)要算那类最不讨人喜欢的人:性情乖张、我行我素,总是赶在别人批评自己之前,抢先宣布“我本来就没打算让你们都喜欢”。这话多少证明了他内心的虚弱。真正独立的人不屑说这种话。但是与大多数蝇营狗苟、八面玲珑的“社会人”相比,他的自我、单纯和坦诚,难能可贵。

  这部电影充满了知识分子的自怜、自爱和自省。100分钟在不停的否定和怀疑中度过
。否定别人,否定自己,再否定别人对自己的否定,否定自己对别人的否定,然后否定别人对别人的否定,否定自己对自己的否定。《梦》乍看很呛人,但矛头最后无一例外对准了自己。然而因为喋喋不休,所以它的反省,就算是真的,看上去也成了假的。编剧王朔没有节制的调侃,成了《梦》的致命伤。导演(韩童生饰)一说到自己,就要用到“我怎么就那么……”的句式。可以明显感觉到他内心深处的羞涩,他连自己的痛苦都不相信。

  我最喜欢电影里一个细节,制片进来和导演说事,老徐(徐静蕾饰)正躺在沙发上,她背过身去,把脸藏起来。我觉得这是整个影片最动人的部分,它从反面说明,这部电影缺少打动人的力量。

  《梦》最大的价值体是实验性的形式,它在我们这个故事片一统的电影江湖里,展现出新鲜的趣味。电影产业发达的国家一定有细分的电影市场,小制作电影是最具活力的部分,它既能保证小众口味,又能鼓励制作者创新,电影艺术因此表现出旺盛生命力。我们的大片历史并不长,但大制作的弊端已显露无遗。更大的危机在于,我们的小制作电影,比如电视电影,虽然数量并不少,但它们常常表现出比传统电影更陈旧的电影观念、更保守的电影立场。《梦》的出现,至少说明,电影人的想象力还没有匮乏到无可救药的地步。(王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