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萧言中驳斥制造弱智漫画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4:1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台湾漫画家萧言中创作的系列单幅漫画《笨贼一箩筐》《整形BAR》日前由现代出版社出版。昨天,萧言中携新书在王府井书店与读者见面交流并签售。交流会上,萧言中说,他希望“笨贼”系列的创作,以绘画的方式达到消磨贼的智商,消遣贼的行当,消灭贼的气焰,贼一笨则天下太平。由于《笨贼一箩筐》中的笨贼常以低级的失误而致读者捧腹,有人由此引申认为萧言中的漫画过于弱智。对此说法,萧言中给予驳斥,认为漫画最大的功能就在于博得读者开心一笑,全然不必故作高深。

  此次出版的《笨贼一箩筐》系列分别为《哼哈二将》《砸锅任务》《群贼乱舞》。它们延续了萧言中一贯幽默搞怪的风格,以单幅漫画的方式,讲述了两个笨贼在作案过程中犯下的种种弱智错误。《整形BAR》系列之《回头太难》《花容失色》则依然将视角对准当下流行的各种美容塑身招数,在给予整容者同情的同时也不乏有讽刺的意味。

  对于“笨贼”系列,萧言中说,“笨贼”系列画到今天,已经出乎意料地画了四百余幅单格漫画,且仍在继续当中。“最有趣的是,画着画着,我竟然对剧中的角色画出感情来了。在笨贼中,竟不知不觉就跑出一胖一矮两个笨贼‘搭档’,而且我觉得他俩笨得挺可爱的,于是就让他们尽情在舞台上将贼之蠢笨暴露给观众。”萧言中说,包括他在内的受害者,无论谁遭了贼的光顾,都很痛苦。然而自古至今贼这份活儿一直有人在干,将来仍会有持续下去的可能。“有趣的是,假若天下的贼都笨成我笔下这般笨模样,那么天下不就太平了吗?因此,我在此系列中不断消磨贼的智商,消遣贼的行当,消灭贼的气焰,盼望天下的盗贼都蠢笨如‘哼哈二将’,当然不包含罗宾汉或楚留香之流。”萧言中说,《笨贼一箩筐》是系列故事,为了避免故事雷同,并搜集盗贼的笨故事,丰富创作视野,他经常翻阅报纸,试图从中收集到更多的创作素材。

  由于萧言中《笨贼一箩筐》中的笨贼常以低级错误而导致读者捧腹大笑,有人由此引申认为萧言中的漫画故事过于弱智、简单、不可信,只满足于笨贼在作案细节上的种种低级失误。比如作案头顶沙漏对时、扮做木马抢银行等,从而逗笑、取悦读者。对此说法,萧言中表示否认,“在我看来,漫画最大的功能就在于博得读者开心一笑,全然不必故作高深。诚然,现实生活中的贼根本没有那么笨拙,但我的独特之处就在于,故意应用夸张变形的手法将其陌生化。而且我笔下的贼,除了笨之外,还有其可爱的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