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薯童谣》续写《大长今》神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0:00 金羊网-新快报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贺雅佳

  去年《大长今》的热潮席卷全国,今年华娱卫视台庆剧再度重拳推出由《大长今》的黄金班底联手打造的励志史诗长剧《薯童谣》,7月10日起逢周一至周五晚内地首播。《薯童谣》以韩国百济时代重科技重实用的波澜壮阔历史为背景,描述了薯童美丽的梦想之路和百济武王跌宕起伏而又不乏儿女柔情的一生,以唯美生动的画面从容展现古老东方的科技文
化历史。

  《大长今》班底再出拳

  《薯童谣》是韩国金牌编剧金英贤和导演李丙勋继风靡亚洲的《大长今》后再度打造的历史巨作,也是韩国的SBS电视台创社15周年的特别企划,它根据韩国三国时代的乡歌改编,讲的是薯童成长为国王的历程,还有他与青梅竹马的善花公主之间的爱情。环绕着《大长今》的光环,《薯童谣》从一开始就背负着收视压力,但是结果不负众望,根据TNSMediaKorea调查显示《薯童谣》首集播出即达到全国16.8%,首尔18.2%的超高水平,更一路不断扬升,创出26.7%的记录,稳坐韩国周一、周二连续剧收视的冠军宝座。远远超过同期播出的《春天的华尔兹》、《你从什么星球来》以及RAIN主演的《这该死的爱》。

  该剧是“韩国史剧专家”李丙勋导演继其韩国历史三部曲(《医道》、《商道》、《大长今》)描写韩国古代医术、商术和饮食之后,再一次通过电视剧向人们介绍韩国古代文化。《薯童谣》不仅以曲折的情节和真挚的感情取胜,它也承载着那个民族历史及文化的丰富内涵,如果说《大长今》反映了朝鲜时代的饮食和医术,那么《薯童谣》则以百济时代的科学故事和太学制度做素材,再现了百济时期的文化和科学。这也是韩剧第一次呈现百济时代的故事,正如李丙勋所说:“《薯童谣》包含了所有的故事要素:爱情、嫉妒、阴谋、武戏、反战、推理等等。但是,趣味不是我们的全部目的。通过《薯童谣》,我们希望传达出不为人知的百济文化和科学技术,并且让观众记得这是一部优秀的历史剧。”

  金牌幕后成就韩国新锐演员

  剧中饰演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薯童王子是韩国著名硬派男星赵显宰,他曾获2003年韩国SBS最佳男新人奖,并且在刚结束的有韩国“奥斯卡”之称的第42届百想艺术大赏中荣获最高人气奖。而且华娱观众对他也不陌生,因为华娱卫视全国首播的《九尾狐外传》中,他饰演的人类警察与“韩国美女标本”金泰熙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人狐爱情,曾赚尽观众热泪。

  剧中让薯童一往情深的善花公主则是由外形靓丽的李宝英饰演,因为韩剧《薯童谣》而成为韩国一线女星的李宝英,取代李英爱成为韩国各大品牌的广告宠儿。导演李丙勋在回答为什么《薯童谣》的女主角没有继续沿用爱将李英爱的时候回答:“坦率地讲

《薯童谣》续写《大长今》神话
,因为在中国和日本等地刮起的韩流让导演挑选演员变得越来越难。与其选择支付巨额演出费给电视剧的拍摄增添负担,还不如挑选有潜力,但是没有机会表现实力的演员。”因此曾在韩剧《最后之舞》中饰演女二号的李宝英得到了聪明美丽的善花公主这个角色并因其活灵活现的演绎而一举成名。

  百济武王传奇一生

  《薯童谣》通过百济武王(公元600-641年在位,正当中国隋末唐初)的特殊降生、身分和成长过程,以及当时为了续承百济王位展开的激烈争斗,戏剧性地刻画了薯童王子和善花公主超越国境的爱情故事和百济新罗两国的宫廷斗争。塑造了血肉丰满的一位流落民间深知百姓疾苦的国王、一位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最终走向成功的国王,一位重视民生大力发展科技的国王。在通往帝王梦想的道路上,原来并非只有刀光剑影和宫中倾轧,更多的是梦想支持,奋斗不息,使得薯童最终凭借自己的力量赢得了新罗国善花公主的爱情,并最终成为百济之王,而且他并不是“为了变得伟大而当国王”,而是“因为有事要做”而努力成为国王。

  发明有趣服饰妆容亮丽

  《薯童谣》剧中有很多关于发明创造的描写,主人公开动脑筋,利用身边的简陋素材,发明出各种实用有趣的物品和技术,原本晦涩的农工科技原理,通过巧妙设置的情节让人感觉趣味十足、兴致浓厚。韩国剧集一向制作严谨认真,《薯童谣》剧组除了配合剧情,建设半永久性的百济宫廷及宫廷的太学士,技术工房及百济村,室外摄影场外,还追加和电视剧有关的新罗宫廷的一部分及新罗村,并认真研究史料,将百济时代的服装、服饰品、小道具等根据考证重新制作。并且考虑强调画面效果结合现代化的感觉,突出“美丽的三国时代服装”这一主题,最大限度地发挥形态,色相的精练之美。强调“百济服装和装饰品”是电视剧人物成功的特点之一,把“明快鲜艳的色彩”体现到电视画面上,因此剧中人物无论是宫廷还是民间,服饰妆容既合乎史实又养眼亮丽,令众多古装剧迷欣喜不已。

  

《薯童谣》续写《大长今》神话

  

《薯童谣》续写《大长今》神话

  

《薯童谣》续写《大长今》神话

  

《薯童谣》续写《大长今》神话

  人物介绍

  

  赵显宰饰薯童

  薯童,原名璋,百济第30代国王———武王。虽然贵为王子,但是命运坎坷,幼年时沦落在民间,不得不在益山南至街头过着平民百姓的生活,以卖红薯为生。薯童有着开朗活泼的性格和坚强的意志力。小时侯是出名的坏孩子,母亲因担心其前途,将他托付给宫中的木罗休来教育,但是恶习难改的薯童在宫中又引发了一系列的骚乱。

  在薯童逃亡时遇见了美丽的善花公主,性格变得温和,并梦想着成为宫中的技术博士,在历尽艰辛之后薯童终于研发出了新技术。后来进入宫廷,当得知自己是百济王子之后,深深地陷入了是选择继承王位还是钻研技术的苦恼中。最后,在善花公主与沙宅己楼的帮助下,薯童当上了百济的国王,并靠着过人的才华以及宽阔的胸襟,一举将原本弱小的百济变成了强国。

  李宝英饰善化公主

  善化公主,新罗真平王的三公主,她的美貌被三国史广为流传。年少时与薯童相遇,并最终成为与薯童一生同甘共苦的爱人。因为自己的过失而导致薯童四处逃亡,这让善花公主感到十分内疚,也正是她教会了薯童君子之道和经学。当善花公主得知五色夜明珠的秘密后,就致力于帮助薯童登上百济的王位,其间善花公主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而自己却因帮助了敌国王子而被赶出自己的祖国新罗。

  柳镇饰沙宅己楼

  沙宅己楼,新罗王族。性格严谨,沉默寡言。但有野心。在花郎道做风月主时起就爱上了善花公主,结果未能如愿。因为宫里没有能传宗接代的男子,他想通过和公主结婚而达到自己做真平王继承人的梦想。当百济面临着如何获取技术的难题时,把同善花公主结婚作为条件和真平王谈判后,为帮助新罗得到百济的技术而秘密潜入百济的技术工房,凭借刻苦的努力和出众的头脑利用五年时间就被认定为技术工房继承人的不二人选,正当一切计划按部就班进行时,由于善花公主的出现使自己的计划受到挫折。

  金英浩饰夫余宣

  从小就将自己的表哥阿佐太子视为竞争对手。在阿佐太子去日本期间,他去得了威德王的信任,并掌握了实权,具有很强的判断能力及外交能力,在同高句丽谈判并取得成功等方面充分显示出政治方面的能力和做领导的能力。在杀死了阿佐和其他王子后,谋反的野心被威德王察觉,威德王也遭到暗杀,之后将自己的父亲拥为28代启王,自己则成为百济29代法王,但是在不久后就因为内部矛盾而死于同伙手中。

  

《薯童谣》续写《大长今》神话

  郑善敬饰麻奈毛津

  曾任服装师太学士的丈夫岛首在完山株战斗中死亡,之后在木罗须的帮助下作为太学士开始工作。随木罗须并带女儿恩真离开新罗后,做空岭学士的女官。有很强的原则性,为了原则可以搭上性命,对薯童最为严格甚至有些刁难。年轻时也曾爱上木罗须,但燕嘉谋和木罗须的关系已被众人所知,后和度数结婚。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