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敦煌“拾遗” 先出30册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3:54 法制晚报

  

敦煌“拾遗”先出30册书

  读者仔细阅读着首批出版的《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

  

敦煌“拾遗”先出30册书

  《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出炉

  敦煌“拾遗” 先出30册书

  预计出版150册,明年将完成

  整理工作于上世纪30年代展开 因战乱等原因几经波折 自1990年再度着手编纂 国家划拨近300万元

  七十余载敦煌“拾遗”路 30册先行

  每册定价990元预计共出版150册2007年将全部完成免费网上阅读8年内有望实现

  1900年6月22日,数万件古代文献惊现甘肃省敦煌莫高窟的藏经洞。此后的100多年间,作为国家图书馆古籍善本中四大镇馆之宝之一的敦煌遗书,曾一度密不示人。

  为使敦煌学研究更加系统和方便,早在上世纪30年代,第一代国图人就开始着手整理、编纂敦煌遗书,中间由于战乱等原因几经波折。

  1990年,在当时老馆长任继愈先生的学生、敦煌学专家方广锠带领下,重新开始遗书整理工作,对每号遗书的年代、长度、宽度等物理信息进行详细记录,并写下1000万字的提要。

  这一过程整整持续了10年,完成了4000多卷及3000号残片的整理工作,全部遗书的编目工作初步告成。

  全书将收录国图馆藏全部16000余号敦煌遗书,预计2007年完成全部编纂工作,将一共出版150册。首批30册《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上周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

  困难重重

  曾因资金有限

  出版工作搁浅

  国图副馆长陈力介绍,20世纪90年代由于当时资金有限,出版工作没有马上跟进。2004年,国家财政部划拨200万元,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也将敦煌遗书作为重点项目,划拨50多万元。

  在出版过程中,国图在人力和技术上下了大力气。善本部目前有60个工作人员,为此抽出10个人来专门拍摄和监护敦煌遗书。还配有2个修复人员,在翻拍过程中,发现破损就立即现场修复。

  翻拍遗书是关键

  卷遗书属技术活

  在出版过程中,翻拍敦煌遗书是最费时费力的工作,不能有一点差错。

  翻拍前,首先要将文献原件进行清洗,拍摄时有人负责经卷的展开。拍摄一段后,前面拍过的部分要马上卷起来,再展开后面的部分,还有人专门记录拍摄的行数,避免漏行、串行。

  把拍摄过的敦煌遗书卷起来,也是一项技术活。遗书既不能卷得松松垮垮,也不能卷得太紧,以免损伤。这就得靠工作人员的经验,不熟悉的人根本卷不好。

  技术手段

  专业机器翻拍

  快门用脚“踩”

  国图目前藏敦煌遗书16000余号(“号”是收藏机构为管理方便,给出的编号),约占世界敦煌遗书总量的三分之一。拼接起来约有1万米长,总长度占世界第一位。

  出版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把所有敦煌遗书用专业的缩微照相机翻拍下来。缩微文献复制机和所有胶片都是国外进口的,比普通胶片清晰3倍。

  有趣的是,与普通相机不同,这种缩微文献复制机的快门是用脚控制的。国图善本特藏部主任张志清说,按照预计出版150册计算,每册书500页,而每页纸需要拍两次,这样大约需要拍摄15万次,也就是说工作人员要踩15万下快门。

  350万打造特藏库

  恒温恒湿防止腐蚀

  为了防腐蚀,国图花费350万元于2004年建成专门的敦煌遗书特藏库,敦煌遗书可算是享受了“五星级宾馆”待遇。

  书库内恒温、恒湿,温度保持在20摄氏度,湿度维持在50%。由于敦煌遗书酸化现象严重,书库内还特意加装了空气过滤器。

  免费在网上阅读

  8年内有望实现

  据张志清介绍,对于敦煌遗书的再生性保护,包括书本和数字化两种方式整理和出版。而数字化工作要滞后于书本出版,但在七八年内,国图的敦煌遗书将全部数字化上网,供世界各地读者免费上网阅览。

  2001年3月,国图与英国国家图书馆签署5年合作项目,开始了敦煌文献数字化工作。

  2002年,国图国际敦煌学网站正式开通,学者可通过互联网便捷地查阅中英两馆藏品。将来,印度、俄罗斯等拥有敦煌遗书的国家也将加入到这一合作项目,实现更多遗书资源的共享。

  幕后故事

  读者在阅读和研究时

  衬纸上发现唐朝律法

  张志清透露,在已出版的30册《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中,有读者在阅读和研究时,竟然在一卷佛经内发现了唐朝的律法。

  张志清说:“古代人常用一些衬纸来托裱经卷,有些衬纸含有文字,而这次发现的这个衬纸上竟然含有一段唐代的律法内容,被读者发现了。”

  张志清笑言:“这说明这次书出版质量很高,层次清晰,书中图片上夹层中的文字都能看清。”

  曾有工作人员晕倒

  螨虫粉尘有害健康

  在翻拍和搬运过程中,为保护遗书,工作人员都要换鞋、戴白手套,不能对着遗书呼气。对遗书也是轻拿轻放,不敢有丝毫闪失。

  工作人员每天工作六小时,在翻拍时不仅精神高度集中,还要忍受拍摄室内数盏大照明灯的照射,温度很高,还得戴着防光帽。

  由于工作强度大,工作人员精神高度紧张,善本部一位名叫李文洁的博士生在对敦煌遗书拍摄过程中,还曾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地。

  此外,张志清透露,由于敦煌遗书年代久远,打开卷本拍照时,工作人员难免会接触到螨虫、粉尘,这对工作人员的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数字解读

  修复经卷5000多米

  特制书盒12000多个

  由于敦煌遗书是公元5世纪至11世纪的古抄本及印本,年代达千年之久,大多残缺支离。

  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文化部、财政部的支持下,国图修复经卷5000多米,均被保存在特制的楠木书盒、书柜中。

  张志清透露,书库内一共有144个楠木柜子,而楠木盒子多达12000多个。

  16000余号敦煌遗书

  14.8万元就能全买回

  据记者了解,这类书国内定价一般都在1700元左右,而此次《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每册定价仅为990元。

  国图副馆长陈力介绍,国图珍藏的16000余号敦煌遗书都将收录在内。

  按照每册定价990元计算,读者只要花14.8万元就能买回国图所有的敦煌遗书。

  据了解,《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主要面对研究敦煌学的学者,并不在书店公开出售,需要与北京图书馆出版社直接联系。

  出版大事记

  大规模刊布敦煌遗书图录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当时台湾新文丰出版公司利用英国图书馆、北京图书馆(现为国家图书馆)、法国图书馆发行的缩微胶卷,出版《敦煌保藏》(全140册),但该公司未获得各图书馆授权,属盗版侵权行为。

  20世纪90年代起,内地出版社开始出版大批敦煌遗书图录。

  《英藏敦煌文献——非汉文佛经部分》

  四川人民出版社

  《法藏敦煌文献》、《俄藏敦煌文献》等

  上海古籍出版社

  《甘肃藏敦煌文献》

  甘肃人民出版社

  《敦煌文物》

  文物出版社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精品选》

  国家图书馆

  遗书中珍贵文献

  西凉建初十二年(公元417年)写本《律藏初分》,是敦煌遗书中有确切纪年较早的一件,历经1500余年仍完好如初

  《尚书》、《毛诗》、《春秋》、《老子》、《庄子》、《文选》等抄本弥足珍贵

  《舞谱》、《摩尼教经》、《辩亡论》、《姓氏录》、《法华玄赞》、血书《观音经》等皆为稀世精品

  遗书散藏世界各地

  在国内,除国图外,各地敦煌遗书散藏2000到3000号之间,大多收藏在各地的图书馆和文博部门

  英国:16000号

  法国:7000号

  俄国:19000号(大多为残片)

  日本:2000号

  本版文并摄/记者 郝洪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