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台湾兰庭昆剧团携《狮吼记》来大陆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22:21 今晚报

  新华社南京7月9日电(记者马杰王力)9日下午,台湾兰庭昆剧团携带昆剧经典剧目《狮吼记》,登上了第三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的舞台。这是兰庭昆剧团复团后首度赴大陆演出。

  《狮吼记》为明代戏曲作家汪廷讷所著,描写书生陈季常个性风流,喜好宴会游玩;而其妻柳氏凶悍,对其管教甚严,夫妻二人间趣事不断,笑料百出。

  据介绍,《狮吼记》全本共30出戏,目前经常被搬上舞台的是《跪池》一折。为完整地展现这一精彩剧目,兰庭昆剧团特委托浙江昆剧团的张世铮摘出全本精华,整理为《梳妆》《游春》《跪池》《梦悟》四折小全本,较为完整地呈现了这出戏。

  兰庭昆剧团的前身是“兰庭艺苑”,成立于1993年,创始人为台湾杰出小生高蕙兰女士。高女士辞世之后,爱好昆剧的文艺界人士为纪念她为昆剧所做的贡献,于2005年成立了兰庭昆剧团,希望能够继承“兰庭艺苑”的优秀传统。2006年2月,剧团携《狮吼记》首度在台北新舞台举行复团演出,之后又在台湾各地演出5场,反响十分热烈。

  此次兰庭昆剧团借昆剧艺术节之机来大陆展演,由台湾大学教授、著名戏曲学者曾永义担任领队,旅美昆剧表演艺术家温宇航、著名旦角朱安丽等担任主要演员。

  在现场观看的不少大陆戏曲演员认为,兰庭昆剧团采用传统的一桌两椅的表现形式,演出了昆剧的原汁原味。

  中国昆剧艺术节每3年举办一次,本届艺术节于7月5日至13日在苏州举行。大陆的7家主要昆剧院团将演出8台大戏。此外,这届艺术节还首次吸引了来自港台地区的3家昆剧院团参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