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位台湾文化局长眼中的“两岸文化联谊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04 云南日报

  新华社郑州7月10日电(记者茆雷磊桂娟)“大陆的文物资源之丰富令我震撼,文物保护状况之好使我欣慰,两岸文博事业的差异则让我看到了双方携手合作、取长补短的可能性。”对于正在河南参加“两岸文化联谊行”的台北县文化局局长朱惠良来说,此行收获可谓良多。

  一年一度的“两岸文化联谊行”今年将来自海峡两岸的众多文化界人士带到了大有
可观的河南。从九朝古都洛阳到七朝古都开封,嘉宾们游走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廊中。

  无论是殷墟遗址的王者气度、龙门石窟的雄伟神秘,还是朱仙镇年画的质朴无奇、汴绣的精巧瑰丽,都使朱惠良赞叹不已:“虽然以前在书本上看到过这些,但亲眼目睹后的震撼感受是无以言表的。河南就是我们自古所称的中原,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中原文化的魅力让我强烈地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骄傲。”

  作为先后20多个朝代的建都或迁都之地,河南拥有国家级

文物保护单位96处,地下文物数量居大陆第一。且行且看,朱惠良对河南各种文物的保存状况赞赏有加,她说:“安阳殷墟博物苑和洛阳‘天子驾六’博物馆所在地都是地下文物极为丰富的地方,大陆的文物工作者为了保护文物,只进行了有限挖掘,很多已挖掘出来的文物也重新回填入地。这样的做法很好,留待子孙能确保文物出土后不受损害时再挖掘吧。”

  说到自己任职的台北县,朱惠良告诉记者,那是台湾最大的一个县,同样也有不少文博资源,而她的职责就是尽力发掘这些资源的价值,拉近它们与普通人的距离,提升参观者的文化品位。

  对比两岸文博事业的差异,她认为大陆这方面资源比台湾丰富得多,但台湾在文物展示、宣传等方面拥有更多先进技术和手段。“如果双方能充分交流、取长补短,将是中华文化的幸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