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每次演出都有危机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33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张寒冰 李木双

  8日,郭德纲作客新晚报网,记者发现,无论提到此次来哈演出,还是观众对他的厚爱,应该说面对所有“拔高”的话,郭德纲都是两句话:“不敢当”和“诚惶诚恐”,一个全国人民都认识的“非著名”相声演员为何如此谦虚?郭德纲说———比较当初那种惨淡的日子,郭德纲现在火到尽人皆知。究竟人们喜欢他到什么程度?在演出前一天晚上,我们报
社下夜班送记者回家的时候,一个记者拿着郭德纲演出的门票说:“我拿着郭德纲的票,坐在楼梯上,我没看见郭德纲,看着郭德纲的票,我自己先乐了。”郭德纲听到这个故事,脸上马上卸下了刚才还有点儿“大忽悠”的那个姿态,低下了头,似乎动了真情。郭德纲:我很感动。谢谢。很多观众的好多事情,在我心里有时候一件件过的时候,我觉得没有他们,我到不了今天。到现在为止我谁也不感谢,我只感谢观众,我第一不感谢专家学者,第二不感谢领导,第三不感谢同行同业。为什么呢?专家们来了“说相声你要这个样子讲那个样子讲”,普通话都不利索他还教我,你说你听不听,听他的少二百观众不来,谁把票钱给我补上。说到领导吧,这么多年没上过班,抛去我媳妇也没人管我,所以我不怕领导。同行同业,我也不怕他们,我也不感谢他们,没有他们我十五年前就红了。我感谢的就是这些观众,这是我真正的衣食父母。德云社的学员班,我每次给他们上课的时候,我都要讲,记住了,一定要尊重观众,如果说你有别的发财的道儿我不挡你,但是如果指着相声吃饭的话,请你尊重你的衣食父母,尊重这些观众,是他们管着你的荣华富贵,管着你的一切。所以说对观众要负责,到今天也是如此,观众在我心里重如泰山。

  记者:我觉得你尊重观众,还有一点,就是你让观众每一次听你的相声,可能同样是一个段子,但是每场和每场听起来都不一样,每场都有一种新意。

  郭德纲:这个不是我发明的,这是老前辈留下来的规矩,我所做的就是按照规矩走。行内人管相声叫“活”,为什么叫“活”呢,说明它不是死的。就跟猜谜语似的,你见过一个谜语同样猜十回吗?我给你说一个谜语,说完你说没想到,我再给你说一遍。说三遍你就能蹦起来打我。相声跟谜语是一样的,他知道谜底之后前面就不新鲜了,所以这也是尊重观众的一个方法。

  我跟孩子们说过,你记住了,台下能人多,你别管台底下成千上万人,底下就坐10个人可能就有8个人比你强。你必须要用你的智慧,用你的技巧让他觉得新鲜。观众去看唱戏的,描眉打鬓,连跑龙套的都是7年学出来的,观众一看,这个我来不了,花100块钱买票,值!看练武术的,观众一琢磨这200块花得值,你让我来这个我来不了。芭蕾舞,谁也来不了。唯独说相声的,你也会说话,我也会说话,凭什么花钱听你说话,疯了?那就是我说的你来不了。我说的你要是来得了,他就不来了。好多观众现在不相信演员,一看,什么玩意,还不如我可乐,那就很失败,这是实话。很多演员太懒惰,而且太不拿观众当回事,欺负人。我们要说所谓的成功,可能跟这个有关系。

  很多人拿现在的郭德纲跟赵本山比,说他们是民间艺术家的“两大山脉”,对此,郭德纲一直谦虚谨慎地表示,自己跟人家老赵没法比。我们都知道,赵本山每一个本子背后都有一个智囊团在为他运作,那么,郭德纲每一次都不一样的几百个段子又是来自于哪里呢,是不是也有一个班底在幕后为他创作这些高水平的相声段子呢?

  记者:你的相声是你自己创作的,还是有专人帮你创作?

  郭德纲:应该说一直都是我自己弄,很多传统节目我们都是小时候学过,后来又找老先生给纠正过,百分之六十是继承,百分之四十是创新。但是后来的一些作品都是我自己弄的。不过最近我们也成立了北京德云社创作室,有一批愿意写点东西的朋友们一起,包括我们社里的人也在一起探讨整个作品。因为整个德云社从头一场到最后一场,谁该说什么,谁该上什么活,谁的活应该怎么着,有一个统一的安排。

  记者:很多人在新浪看到你的博客都觉得你写的很好。我知道你曾经做过编剧,但是很多“钢丝”都不大了解你在写作方面的才能。

  郭德纲:我喜欢写东西,想当初,一点辙都没有的时候就写东西,写电视剧什么的。写10个得黄12个,天天找钱也挺麻烦的,写完之后抱着本子哭也没有人投资。但那段时间对我现在写相声也挺有帮助的。我写东西也挺奇怪,包括写相声,曾经有人要我的手稿,拿出来,谁也看不懂。最后,就我自己能看明白。我曾经告诉我的徒弟,这些手稿对我是无价之宝。可是你们谁拿走一分都不值,你们看不懂,可能一个圈,我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可能是一种懒人记录方法。

  记者:你想没想过,你现在特别火,若干年之后,中国研究相声的学者在研究你的手稿。你有没有想过整理这些手稿。

  郭德纲:在整理,几个孩子在帮我弄。写出来的时候什么样,舞台上什么样,演过一段时间后又是什么样。有人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这样对中国相声的历史是一种比较好的基础的沉淀。

  郭德纲:不敢当。

  记者:你为什么每次都说自己不敢当,或者说自己诚惶诚恐。

  郭德纲:恐怕对不起大伙,我每次都有危机感。我在天津返场25次,散场的时候12点多了。当时后台都很兴奋,我倒觉得下一场怎么办?这么多观众很期盼着你能好好的,有这么多仇人在盯着你,希望你坏。我怎么能把握得好一点,别出事。说相声挺难,今天观众给我打80分,他希望我下次85分。可是你要知道,在艺术表演上,下次81分都很难,甚至说维持到80分都挺难。可人们不会这么理解,没有人会从你专业的角度去考虑。他只是会说,上次看不错,但是这次没有上次好。这对演员来说是很残酷的事情。

  --稿件来自《新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