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任嫣专栏】 玉皇大帝买新房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41 北京娱乐信报

  世界杯到了尾声,荧屏上的好戏“噌”地都冒了出来。有讲述婆媳关系的生活戏《婆家娘家》,有宅门故事型的《范府大院》,有现代爱情戏《樱桃正红》,有说母子深情的《母亲是条河》,都算好了时间,世界杯之后收视是个空档期,各种题材出击,纷纷抢占码头。

  我在看《天外飞仙》节目介绍的时候,觉得挺荒谬的,两位传统的悲情男女主人公成了无厘头一族,每天做一些搞笑的事情,说一些没头没脑的话。比如千里迢迢、历经磨难
的董永和七仙女见面了,第一句话居然是深情款款地说了句:你又胖了。

  因为神话剧太少,我还是饶有兴趣地看了。头一次看就吸引了我,先不说别的,仅一个场景就足够打动人——玉皇大帝换大房子了。这话怎么说呢?我们70年代生人看的首部神话剧基本都是央视的《西游记》,算是我们“神话观”形成的奠基之作,这部戏让我打小就特同情玉皇大帝,中年男人的苦闷都在他身上体现了,老婆凶悍,家里女儿们乱七八糟的一堆事,上班还老被孙悟空欺负,这也就算了,就连他的办公室“灵霄宝殿”也特别不气派,那么小的一块地儿,塞那么多神仙,比300路公共汽车还挤。周围是云雾缭绕,弄个凡人上去,说不定一不小心没站稳就摔下九重天了。《天外飞仙》里的玉皇大帝却完全不同,剧组给他换了一巨大的房子,无比空旷的一个大殿,感觉和陈凯歌《刺秦》里的秦始皇皇宫有几分相似。我乍一看见这个场景,眼前一亮,豁然开朗。

  《天外飞仙》里创新的地方还有很多,针砭时弊,反讽现实,这部戏的最大优点是它与现实结合得很好,没有过分的无厘头搞笑,而是用轻松的口吻说了一个千古流传的悲剧,里面有一首可以说很烂,也可以说很有深意的歌,叫《饭饭歌》! “吃罢了早饭,吃中饭;吃罢了中饭,吃晚饭;吃完晚饭,睡觉去;一觉醒来,吃早饭!”

歌词内容呆傻,但听主人公“地瓜”唱了很多遍后,却忽然会有一些顿悟。

  有时候就是一个分寸的问题,没有分寸的乱搞笑可能会让人无法接受,但有分寸的无厘头却能让人记住很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