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扬眉吐气兴隆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21 黑龙江日报

  王树人

  从黑龙江省巴彦县县城乘汽车北上,在一马平川的水泥公路上行驶46公里后,就到兴隆镇。

  位于松花江中游北岸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腹地的兴隆镇,虽然是巴彦县北部10多
个乡镇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而且还是巴彦、木兰、通河三县陆路交通的门户,并且还被誉为“全国第一大镇”,但是在过去却少为人知。

  兴隆镇原名为赵湖窝堡。清朝咸丰九年,也就是公元1859年,闯关东的山东登州府莱阳县的赵湖、赵海、赵江三兄弟颠沛流离几千里走到这里落脚生根后,为开荒种地,搭起了窝堡,在俗称“东荒”的茫茫荒原中生起了“兴隆镇”的第一缕炊烟,并以老大赵湖之姓名加上“窝堡”二字而成为“兴隆镇”的雏形。直到光绪三十四年,也就是1908年,随着从山东半岛、渤海之滨和黄河两岸携家带口的闯关东的汉子陆陆续续千里迢迢跋涉到了赵湖窝堡,并停下来在这里开荒种地和繁衍生息,使这里人口多了起来后,加上一些想在这块土地上发财的人迷信“窝堡”太小,既不吉利又兴隆不起来,于是就用兴隆镇将赵湖窝堡取而代之了。

  从有史以来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兴隆镇名为“镇”,实际上只不过是一个所谓的大屯子而已。年复一年的十里长街两旁,除了有一座日本鬼子修建的用以镇压穷苦老百姓的两层小楼外,萧条冷落得无一点生机。尽管这样,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饥寒交迫的兴隆镇人,同不愿做奴隶的全国各族同胞一样,也同外侵内患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并为中国革命养育了许多视死如归的革命者。例如出生在兴隆镇森林村,后考入

北京大学读书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甘肃省负责人、于1946年2月12日在兰州壮烈牺牲的罗云鹏(原名张敬载)烈士,牺牲时年仅34岁。另外,值得兴隆镇人骄傲的还有:我省的著名诗人李冰牧和王书怀早年都曾在这里学习工作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苗树春少将就是在这里投笔从戎的;十六届候补中央委员、曾任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现任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的杨永茂也曾在这里度过了他美好的中学时代。以及像“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一样默默无私奉献了40多年的“活烈士”李玉安……

  现在,在改革开放的和煦东风的吹拂下,兴隆镇早已经旧貌换新颜今非昔比了。不说这里早已经不是旧社会的穷乡僻壤,镇内的水泥路已经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车水马龙的大街的两旁高楼林立华灯排排,招商引资已编织出了火红的云浪;也不说这里希望的田野上盛产的红玛瑙般的高粱和黄金子似的大豆早已远销海内外,仅就全镇8万多人的生存状态而言,用“扬眉吐气”这个成语来形容,那是最恰当的了,因为这里的人们不但已经早就吃的好了,住的好了,穿的好了,而且正在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鼓舞下,为早日实现“小康“在洒满金色阳光的大路上阔步前进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