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拒不道歉的郭敬明成为众矢之的 张悦然、韩寒炮轰郭敬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20 南方都市报

  法院终审判决郭敬明抄袭案成立之后,郭敬明一直拒绝道歉,这种态度激起了同为80后作者们的声讨。日前,张悦然、韩寒、蔡峻等80后作家几乎不约而同地在自己博客上发表文章,炮轰郭敬明。张悦然甚至提出,郭敬明不道歉就应该失去从文资格。

  张悦然:中国文学界的“奥斯维辛事件”

  “恶会一次次胜利,这是人类的耻辱。而我们这些年轻的作家及拥趸们对历史野蛮经验感到天然的亲切,甘之如饴,这才是令我感到无边的恐惧和绝望的地方。”在名为《80后:一场奥斯维辛悲剧——对“郭敬明事件”说出我的话》的博客文章中,张悦然将郭敬明拒绝道歉,郭敬明的粉丝对郭的毫无廉耻的支持,以及大众对此反应的淡漠,总结为是一次令人绝望的奥斯维辛事件。

  张悦然说,出于种种顾虑,她在很长时间内对郭敬明“拒绝道歉”一事噤口不言,但现在看,“我们的沉默已经清楚显示了我们这代人已经缔结了一桩不道德的交易”。

  张悦然认为,郭敬明“可以赔钱但决不道歉”的思维方式是文学被商业化操纵形成的必然恶果。“80后”一直成为各色人等的商业手段和娱乐道具,“郭敬明事件”的爆发,预示着这代人已经肆无忌惮地走向了他们梦想的反面。

  “你不道歉,据说是为了曾经的付出和写作的辛苦。这种悲情的姿态已经令你沦落为精神乞丐。……也许,你在坚守内心虚荣的帝王,坚守着让灵魂屈服于不正义、不公义、不名誉的邪恶——而这种恶劣的‘坚守’将使你彻底丧失为文资格。”

  张悦然最后在文中呼吁,现在,整个80后写作者应该以“郭敬明事件”为标志,发动一个以自我拯救为目的的“马歇尔计划”。找回缺失的公义、正义、荣誉、良知和廉耻。

  张悦然的“檄文”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网友纷纷跟帖表示赞同。有网友说:“一贯很婉转的张悦然这么不讲情面了,一定是超愤怒才会这样的!掷地有声,强!”更有网友表示,“我是爱小四的,也骂过那个告小四的女人,但是看了悦然的文章,我有点无地自容。我认为不道歉真的很没劲。悦悦说得好,不道歉是最可耻的,比抄袭还坏。”

  韩寒:郭敬明的粉丝太“傻,幼稚”

  韩寒则对准了郭敬明的粉丝开火。他在自己的博客中用一贯调侃的口吻说,道歉是个人的事情,郭敬明不道歉,也没法强迫他,但郭敬明的不少粉丝却像“脑袋扎粪坑里了一样”。他们傻,幼稚,没有是非观,心智不齐全,发育就不完善,“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纯真和善良,却成天拿这个说事。”

  韩寒还嘲笑郭敬明的粉丝提出的各种傻到无从反驳的观点,“他们一概认为,只要有人说偶像的不是,那人就是要借着他的偶像出名。庄羽就不说了,甚至有不少留言说,《萌芽》是要借他们的偶像小郭出名。而我,我也相当想借你们偶像出名,这点,大家都看出来了吧。”

  韩寒最后在自己的博客上倡议,号召网友们搜集郭敬明粉丝的一些比如“抄怎么了,抄得畅销就是本事,谁不抄啊,三毛的《一梦三四年》是抄袭我们家小四的!”之类的经典留言,他将整理这些留言,供大家欣赏。

  蔡峻:我的主张是——饶恕郭敬明

  同为80后作者的蔡峻则倾向于饶恕郭敬明。他在博客中表示,“郭敬明如果犯了错误,而且是非常严重的涉及道德底线的错误,那么这样的错误行为确实不可宽恕。但对于郭敬明个人,我的主张是——饶恕。”

  “其实,郭敬明本该是个平凡的人,是今天浮躁的社会和大众及舆论使他变得不平凡,进而又把他扔进了地狱的第N层里。”蔡峻说,在今天的中国,网络和舆论可以轻易地造就一个人,同样也可以轻易地毁灭一个人。因此,中国人应该养成“恕”的精神。“我们可以不宽恕罪恶,但可以饶恕他人。饶恕是通往救赎的唯一道路。”

  一个网友留言道:“刚刚看了韩寒的博客,现在又看你写的,没想到郭敬明事件变得这么严重啊,以前的确喜欢他写的《幻城》和《梦里花落知多少》,如今想想觉得有点不是滋味呀。模仿是可以的,抄袭是不可宽恕的吧,对于他个人而言,我赞成你说的,慢慢用时间饶恕吧。”

  还有网友为郭敬明声援:“他才23岁,你们一个一个都压制不住地站出来,都像卫道士一样来纷纷发表你们的意见,给予了他太大的舆论压力。他还是很可怜的。你们可否善意地帮帮他,这样反复的斥责于己于人何益?”

  ■最新进展

  “代郭敬明致歉书”出炉?

  昨天,在博客中国上出现一篇作者署名“巴图”的博客文章:《代郭敬明给广大读者的公开致歉书》。文中呼吁,希望大家能够原谅郭敬明,不要一棒子打死他,把一个有才华的作家扼杀在摇篮里。

  作者的语气中显露出自己与郭敬明很熟悉,他说:“小四(粉丝对郭敬明的昵称)已经和我们表态,他会把这次抄袭事件当做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教训。大家不要再赶尽杀绝了。”

  对于抄袭事件,作者这样辩解道:“大家不要忘记,小四在写这本书的期间,也付出了很多的心血。虽然其中部分的情节和文字是抄袭了庄羽,但小四也是在用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心去写作!”

  他还认为,抄袭事件的出现,出版社应该负有主要的责任。“每当一个作家开始红起来的时候,出版社就会用重金鼓励作家去尽快写作,可作家并不是随时都有灵感和准备的。小四难免会在构思还不够成熟的时候就开始了创作,但出版社为什么不能认真地把一下关,审查一下作品是不是原创?”

  作者还批评,一些郭敬明粉丝的言论严重影响了郭敬明的声誉,比如说:“抄了又怎样,反正卖了一百万”,更有人说:“有本事你也去抄啊”。这些不辨是非的言论对于郭敬明完全是负面的效果。

  “我们应该反对和厌恶抄袭,但我们更应该厌恶个别的媒体和读者以这种阵势对待小四。”作者说,现在的社会,有一种浮躁的风气,在捧一个人的时候,恨不得将他说成是如来佛,而踩一个人的时候,又都争先恐后恨不得一脚将他踢死。

  最后,作者呼吁读者放过郭敬明:“垦求大家,不要再打击他了,小四还是个孩子,他已经知道错了!……他是一个有灵气的孩子。希望大家不要一棒子打死他,把一个有才华的作家扼杀在摇篮。”

  记者试图联系郭敬明,了解这篇致歉书是否代表他本人的意思,但郭敬明始终未接听手机,也未回复记者的短信问询。

  ■新闻背景

  郭敬明麻烦不断

  自从抄袭案判定之后,郭敬明就麻烦不断,出现了“封杀门”、“拒稿门”等系列事件。

  2006年5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郭敬明抄袭成立,并在一审判决的基础上,增加了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终审宣判后,郭敬明履行了赔偿21万元的义务,但表示决不道歉。在自己的博客上,郭敬明说,“金钱、名声,这些东西,真不是那么重要,我都可以给予,惟独道歉,哪怕只是简简单单一句话,也决不会迫于压力而放弃了自己的原则、放弃了曾经创作时的辛苦,放弃了所有依然喜欢着我的文字的人的希望。”

  不久,10位80后作者联名发表《致郭敬明的公开信》,呼吁郭敬明尽快道歉,否则将联手发动读者抵制其作品。之后有媒体调查发现,这是一次借机炒作行为。一份专门刊登“80后”作家作品的杂志马上要复刊,为引起关注,该社策划了此次“封杀郭敬明”事件。

  事情到此并未完结。7月1日,媒体披露,《萌芽》创刊50周年纪念之际,被《萌芽》一手提携的郭敬明却“忘恩负义”,嫌稿费低而不肯为其纪念号写稿,一时舆论哗然。郭敬明于7月5日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声明,并提供了自己与《萌芽》编辑的MSN聊天纪录,证明绝非稿酬问题,而是因为时间太忙,想写篇认真点的东西,不随便应付。

  麻烦还在滚滚而来,稿约事件尚未平息,张悦然和韩寒不约而同地对郭敬明“拒绝道歉”一事发起了炮轰。

  采写:本报记者田志凌

  图: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