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何去何从(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21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

  易中天专栏

  和曹操一起首倡义兵的还有他的老朋友张邈(《三国志·张邈传》:“董卓之乱,太祖与邈首举义”)。曹氏家族对曹操也倾力支持。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洪、曹休、曹
真等纷纷先后来到曹操身边,成为他手下的得力战将。

  曹操的义举得到了天下豪杰的响应,各路诸侯纷纷打出旗号,要讨伐董卓,匡复汉室。汉献帝初平元年(公元190年),后将军袁术、冀州牧韩馥、豫州刺史孔伷(音皱)、兖州刺史刘岱、河内太守王匡、渤海太守袁绍、陈留太守张邈、东郡太守桥瑁、山阳太守袁遗、济北相鲍信,同时起兵,组成联军,并公推袁绍为盟主。由于这些人当时都在函谷关以东,所以被称作“关东义军”,简称“关东军”,董卓的部队则叫“西北军”。

  联军成立这事,《三国演义》说是曹操发起的,谓之“发矫诏诸镇应曹公”,怕是抬举了曹操。曹操当时恐怕还没有那么大的面子。他在拒绝了董卓(同时也是朝廷)的任命后,就成了必须捉拿归案的钦犯,既无官衔又无地盘人马也不多,哪来的号召力?发矫诏的事确实有,但那是东郡太守桥瑁干的,与曹操无关。所以曹操后来回忆起此事,也只把自己看做参加者。事实上关东联军的名单里,并没有曹操的“股份”。他的头衔,也是盟主袁绍临时封的,叫做“行(代理)奋武将军”。当然,曹操接受了这个称号,并决心为平定动乱报效国家而奋不顾身。

  但是,这一次曹操又失望了。

  首先是盟主袁绍徒有其表。关东军推袁绍为盟主是有道理的。袁绍出身高贵,其家族号称“四世三公”,也就是袁绍父辈以上有四代人担任“三公”职务(高祖父袁安,是章帝时的司徒;叔太祖父袁敞,司空;祖父袁汤,历任司空、司徒、太尉;父亲袁逢,司空;叔父袁隗,太傅),是当时官场上威风八面的显赫家族。东汉以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地位仅次于皇帝,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袁氏家族四世三公,就位高权重,门生故吏遍天下,具有从事政治活动最宝贵的人际关系资源。袁绍自己的条件也很好。他人长得漂亮(有姿貌威容),对人也不错(能折节下士),人缘也挺好(士多附之)。更重要的是,袁绍因为反对董卓而名声大振。董卓打算废少帝(即刘辩),立陈留王(即刘协)时,曾经找袁绍来商量,并且说“刘氏种不足复遗”,也就是要彻底颠覆大汉王朝,结果当场遭到袁绍反对。《三国志·袁绍传》的说法是:“绍不应,横刀长揖而去。”《献帝春秋》的说法,则是袁绍有一番义正词严的抗议。于是董卓勃然大怒,说:臭小子,天下大事,难道不是我说了算吗?你以为董卓的刀不快是不是!袁绍也拔出刀来说,普天之下,难道只有你的刀快吗?《献帝春秋》的说法虽然被裴松之认为不实(此语妄之甚矣),但袁绍反董卓是真的,由于反对董卓而逃出京城也是真的,所以袁绍很有威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