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本山《落叶》上演独角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根据民工背尸还乡真实事件改编郭德纲客串加盟“弃恶从善”

  本报记者余姝文/图

  世界杯已经落幕了,超级球迷赵本山却要登场了———他主演的电影《落叶》终于揭开了帷幕。昨日下午,该片导演张扬、主演赵本山和郭德纲一同亮相北京,宣布影片正式
开机。

  由于郭德纲迟到,发布会推迟了一个小时,赵本山和记者都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发布会刚开始,郭德纲借发言机会向大家道歉,而赵本山此时却一直埋头写写画画。轮到他发言,却是面无表情,开场白只有淡淡的一句:“我本来想出来和大家解释延迟的原因,但想到越解释越乱,只好算了。”

  采访中,面对前辈赵本山,郭德纲明显低调了很多,说起话来一本正经,完全没有以往的妙语连珠。

  张扬:强化“黑色幽默”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新作《落叶》讲述一个民工为了完成对死去老乡的承诺,不远万里把老乡的遗体送回故乡的故事。在这个回归的过程中,主人公同时遇到了许多难以想象的人和事。影片还在筹备之时,外界的各种非议就一直不断,争议焦点在于影片的内容太过“黑色”,并不符合贺岁档的氛围。面对质疑,导演张扬却显得很轻松:“事实上,《落叶》讲述的是一个回家的故事,表达的是漂泊在外的人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另一方面,作为一部喜剧,《落叶》应当也是贺岁档比较受欢迎的类型影片。”

  张扬把影片定义为“公路电影”,同时又充斥了黑色幽默,“我觉得原来那个故事就承载着很多黑色幽默的元素,所以我一直认为这部电影不是一部苦戏,不要讲述如何悲惨,影片会强化黑色幽默的部分,着力去挖掘许多荒诞的内涵。公路电影在中国影坛并不多见,而充满黑色幽默的公路电影应该更少见。”他表示,《落叶》虽然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但只是借鉴了原来故事的外在形态,而更注重挖掘人性内在的善恶。

  赵本山:还是“本色演出”

  近年没有打算拍电影的赵本山,为何选择了张扬的《落叶》?他坦言,是导演的诚意感动了他:“看到剧本,发现是为我量身定做的,让我

赵本山《落叶》上演独角戏
很感动。”

  迄今为止,赵本山在银幕上最集中的一次亮相是主演张艺谋的电影《幸福时光》,那部影片被认为是张艺谋最不成功的影片之一。而赵本山在银幕上的号召力,也受到了外界的怀疑,甚至被有些媒体批为“票房毒药”。张扬觉得这种说法毫无根据:“在中国有谁能说是票房灵药呢?即使是葛优,一定也要和冯小刚搭档才会成为票房灵药,所以单单就一个演员来说,是不是票房毒药是没意思的。”

  《落叶》从一开始就确定赵本山是不二人选。张扬觉得,赵本山的表演风格是他下决心的关键,“他的表演不是那种纯夸张、搞笑的表演,他每次在小品中塑造的人物都是来自于生活的,他对农民的刻画更是入木三分。同时他也是一个具有强烈幽默感的演员。在选择演员上,这两个条件同时具备,只有赵本山一个。”赵本山也自信地宣称:“我接这个角色,就是本色演出,不是件困难的事情。”据悉,赵本山在影片中将用东北方言进行演绎,这也保留了赵本山在语言上的幽默特色。

  身为球迷,自然不会错过昨日凌晨的世界杯决赛。谈起齐达内被罚下场,赵本山觉得特别惋惜:“他和我一样,都是性情中人,有时候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气,可以理解。”

  除了赵本山之外,张扬透露《落叶》还将邀请七八位大腕明星客串出演,“主要是一些圈内的朋友会来捧场,在影片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其实找这些大腕来客串,也是为了增加影片的乐趣。而该片几乎是赵本山的独角戏,每一个镜头都有赵本山,其他演员都是配角。”

  郭德纲:如今“乐得清静”

  在赵本山的极力推荐之下,郭德纲也加盟了这部贺岁片。据了解,导演让他扮演公共汽车上的抢匪,被赵本山的行为打动,弃恶从善。

  郭德纲备受争议时,赵本山曾经打电话鼓励他,这次又力荐他演电影。对于赵本山的提携,郭德纲也懂得投桃报李,不仅一口一个赵老师,还表示之所以出演,就是为了向赵本山学习。

  相对于前些日子的火爆,近来郭德纲的曝光率明显下跌。对此,他显得不以为然:“第一我没有觉得人气在下滑,我现在又拍电视剧又演电影,天桥剧场的演出也没有落下。第二,媒体上没有那么多铺天盖地的东西,我觉得是件好事,好不容易安静下来了。况且大部分都是骂你的,你觉得好吗?现在我终于可以好好干自己的事了。”

  赵本山(左)、张扬(中)与郭德纲将携手“幽默”一把

  

赵本山《落叶》上演独角戏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