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疯狂的石头》照亮中国低成本电影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2:23 都市快报

  导演宁浩:这没什么了不起现在重要的是睡觉

  很久没有一部国产电影,能让人在90分钟里笑个不停,走出电影院之后还津津乐道。《疯狂的石头》做到了,剧中那句“我顶你个肺啊”还迅速成为了网上的流行语,甚至在世界杯决赛后,南方一家媒体报道齐达内的红牌事件时,也用这句话作为标题。

  一块疯狂的石头滚向夏天,让人尽情享受。宁浩,本片的导演,在众人的笑声中,他却显得有点低调。打电话给他的时候,他正开着车满大街地寻找一张合适的床垫,好躺下来舒舒服服地睡一觉。下一部戏的2000万元投资已经谈妥,但宁浩说他还有点犹豫,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拍什么。“或者是一部黑色不幽默的电影,我没想好。”而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睡觉,“不管拍什么,也得让我先休息了再说”,一副天塌下来也不管的样子。

  专业人士:冯小刚会紧张的

  《疯狂的石头》———青年导演宁浩拍摄的这部小成本电影,6月30日在内地上映以来,第一个周末的票房就达到了200万,北京、广州等城市的影院纷纷增加放映场次,从一般的单日10场加到了每日15场。在杭州星光院线旗下的新华影都等影院,它还一度排在了票房排行榜的首位。或者这不算很优异的成绩,但考虑到导演和演员都是非著名人士,已经很难得。

  真正令人惊讶的是专业人士的态度。据各地媒体报道,陈可辛、陆川、王小帅等导演都对这部片子作出了很高的评价,“一个年轻导演可以这么自如地拍摄一部电影,罕见”、“最好的商业片就应该是这样的”、“冯小刚会紧张的”……诸如此类的溢美之词纷纷从他们嘴里涌出,难免让人对这块石头更加心存好感。“看完球,马上来看石头”,宣传海报上这句煽动性的话,似乎已经成为这个夏天最形象的概括。

  北京影评人老晃说,这部影片“给漆黑一片的中国低成本电影市场,照个大亮。《石头》的语感完全是电影化的、视听化的,而不是中国电影擅长并牢牢抓住不放的‘小说、散文甚至诗歌’的传统范式。它有意调动了方言的特殊幽默感,讲的都是动荡大都会里的小人物喜剧,都有着密集而生动的闪光细节。中国电影需要更多的宁浩。”

  剧本解密:“顶你个肺”是怎么来的

  这部让人笑到抽筋的电影,其实是宁浩2000年写的故事,那时候他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图片摄影,闲来写些剧本,做些小练习。当做到兵、贼、隔壁这样的练习时,就会想像有多少种可能,可以拍成警匪片、枪战片、爱情片或喜剧片。而这只是故事的雏形,具体的剧本是在和哥们的闲聊中聊出来的,后来演员看剧本的时候,又提供了很多新的东西。”比如那句我顶你个肺,原来设计的台词是SHIT,但扮演国际大盗麦克的连晋告诉我,香港人不是这么说的,他们会说顶你个肺!”灵光一现,这句话就成了今年夏天最受欢迎的一句电影台词。

  而选择在重庆开始这个故事,是因为重庆不太旧,也不太新,不太秩序化,热气腾腾,仿佛什么事都能发生。“其实我对重庆一点都不熟,本来选了四个地方,除重庆外还有武汉、广州和成都,第一站先到重庆,感觉很好,就决定在那里拍摄,其他三个地方也不去了。”

  导演宁浩:我只想讲一个好的故事

  此前宁浩拍过两部艺术电影:《香火》和《绿草地》,曾获多项国际大奖,但没有在国内公映过,直到拍了这部商业片,才受到热捧。

  “有点过了。”不知道是不是出于谦虚,反正宁浩说他没有想到电影上映后会是这样一个人人叫好的一边倒的局面,而之前除圈内人之外几乎没有观众知道他。“其实我自己只给这部片子打了75分,比优秀要差一点。大家喜欢这部电影,我当然很高兴,但对一个导演来说,拍好一部电影是应该的,没什么了不起。”

  曾有报道说宁浩接下来会拍一个“疯狂”系列,但在电话中他再三说还没有考虑好,他也否认拍商业片要比拍艺术片容易。在他看来,那似乎是一个不值得被特别提出来讨论的问题,因为电影就是电影,“我只想讲一个好的故事,没那么多复杂的想法”。

  还没有找到做名人感觉的宁浩刻意地不想多说什么,或者,他要保持足够的冷静,来迎接真正的大红大紫。

  (记者吴晓燕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