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敦煌遗书》正式出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01 南方都市报

  首批30册《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日前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其余120册将在明年完成。国家图书馆藏的敦煌遗书历经千年动荡,终于揭开面纱,展示在世人面前。

  “敦煌遗书”是指5至11世纪敦煌所藏的古写本及印本,此次出版的是中国国家图书馆珍藏的部分。“敦煌遗书”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发现,1909年入藏京师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前身)。入馆之前,西方探险家曾以探险为名,采取不正当手段将大批文书珍品捆
载而去,现在英国馆藏13677件,法国馆藏7000余件,俄罗斯馆藏18000余件,而中国馆藏16000件,约占世界敦煌遗书总量的1/3。敦煌遗书与《永乐大典》、《四库全书》、《赵城金藏》一道,被称为是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

  据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介绍,此次《敦煌遗书》的正式出版,是采用缩微翻拍,电脑调色的技术,依照“忠于原貌,展现原貌”这一核心要求,要把《敦煌遗书》原原本本地展现给广大读者。

  中国藏“敦煌遗书”价值很高

  敦煌遗书是研究中古时期中国、中亚、东亚、南亚的重要研究资料,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文献研究价值。但长期以来,对中国藏的《敦煌遗书》的质疑声一直不断:我国保存的敦煌遗书是否是一批研究价值不大的,被西方人弃余的东西?

  对于这个问题,陈力副馆长告诉记者:《敦煌遗书》涉及多方面,目前国外所藏的“抄本”居多,《敦煌遗书》中的“写本”文书是我国独有的珍宝,而且,当时被掠去的大多是佛经(国内也发现大量佛经),四书抄本和歌/舞谱则多留在国内。如我国藏的《舞谱》、《摩尼教经》等都非常稀有,而《辩亡论》、《姓氏录》、《法华玄赞》、血书《观音经》等则皆为罕见珍品。就此来看,我国《敦煌遗书》的价值不仅未被磨灭,反而更加突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方广锠也强调:“所谓‘精华已去,糟粕空存’的说法,是因为当时的西方‘探险家’们大多不懂佛教,不会珍惜这些佛教的精华部分,更不知它们对于研究佛教的重要性。可以说,国图馆藏的敦煌遗书不但在文物或文字绝对量上占世界第一,而且在质量上也足以与世界上任何一个敦煌遗书收藏机构媲美。”

  光整理就花了20年

  据介绍,由于战争,资金等硬性问题,《敦煌遗书》在面世100多年中都未能同读者见面。此次出版,专家们光前期的研究整理就花费了20个年头。值得庆幸的是,书籍的古代制作者在制作时便有意采用了防虫蛀的纸张,长年的岩洞隐藏也给这些书籍的保存提供了较为有利的自然条件,使得这些中世纪图书保存得还算不错。

  记者了解到,在《敦煌遗书》出版之前,研究者没有完备手续都无缘看到这些书籍,只能借助分辨率较低的缩微片来进行研究阅读,出版之后这一情况将得到很大改善。陈力副馆长还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已出版的和将要出版的《敦煌遗书》都将在网络上与广大读者见面,而且这些“都是免费的”。目前,有特殊需求的读者可以在书店进行整套或分册购买。陈力表示,现在国家图书馆的网站上已经可以搜索到部分敦煌遗书的相关网页。因内容繁多,需要大量时间完善整理,所以现在还只能看到很小的一部分。鉴于此书篇幅太长,耗资巨大,现阶段将不会大量影印,销售的主要对象也是较大的研究性图书馆和大型书店。

  当问及是否会考虑协商出版散布在国外的其他敦煌遗书部分时,陈力表示,由于经费有限,目前我们还只能出版国内馆藏的《敦煌遗书》(即“劫余录”部分),对于散布在其他国家的部分的出版工作则心有余而力不足。

  本报记者田志凌实习生杨怡之

  图:

  原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在翻阅刚出的《敦煌遗书》。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