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范进复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01 南方都市报

  故事新编

  刘龙飞

  发榜日子到了,年轻的范进一早就去看,结果又一次失望而归,屡考屡败,不禁心灰意冷。回家路过岳父胡屠户肉店门口,觉得没脸见人,侧过身想溜,没想到被胡屠户劈手
抓住,笑嘻嘻地说:“贤婿呀,又看榜了,又没中是吧?”范进闷哼了声,就想脱身走开。

  “哼,我早就知道你不是读书那料,劝你跟我学杀猪,你就是不听!三百六十行,只有读书才能吃饱饭吗?”范进脸上扛不住,一躬到地:“岳父教训得对,我也早有此意!”说完挽起袖子,就要和岳父一起卖肉。

  正在这时,大街上突然跑来个年轻人,连声喊“救命”。范进一看,原来是同窗孙山,后面有十几个人在追,却是孙山的父母和老师。范进放下卷起的袖子,询问围观的人出了什么事。大家告诉他,孙山赴试中了最后一名,自己心满意足就想随便填个志愿,可家里人和老师非要他复读,他死活不肯,弄得双方争执了起来。范进不解,又问大家:学校和家长为啥逼孩子复读?

  “你不也是学生吗?怎么连这点都不明白!家长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最好的大学啦,如今除了清华北大,别的学校都不值一提嘛!”“学校当然喜欢复读生了,再考把握会很高呀,能考出高分呢,复读生多了升学率不就上去了吗?老师也可以多拿奖金呀!”“还有,现在学校缺少生源呀,学校为了生存下去没有学生怎么行?各个学校为了争夺生源,打得头破血流呢!”

  范进正听着大家的议论,没成想被他老师一眼看见,大叫起来:“范进,赶快跟我回去复读!我免你的学费!”范进愣了一下,故作姿态说了声:“我得考虑考虑!”然后跑回了家。

  一进家门,才发现家里比中了举还要热闹,好几家学校来求着他去复读,这家免学费、书本费,那家连伙食费都免,范进突然发现自己成了香饽饽,心里美滋滋的,忙着表示自己愿意终生复读,非“北大”“清华”不报考,周围马上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没几天,街上又看到梳着学生头优哉游哉去复读的范进了。

  (本版插图胡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