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畅销经典:阅读历史不仅仅是学者的专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30 金羊网-新快报

  ■刘淼

  印象里,学者的书不要说销量,有资格在新华书店、私人书局的架子上摆出来,就谢天谢地了。然而,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易中天撰写的《帝国的惆怅———中国传统社会的政治与人性》,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印了6次,印数多达几十万册,仅最近的这次(2006年1月)印数即为42000册。众所周知,在中国,印了5万册的书,就可以称作畅销书。于是
就有人不服气了,说易中天的书纯粹是扯淡的书,是以“戏说”的口吻来哗众取宠。

  尽管与一般学术书相比,《帝国的惆怅———中国传统社会的政治与人性》几乎看不到什么专业术语、学术名词,甚至从头到尾所用的语言通俗之至,但这并不能说它就不是一本学术书。学术书固然不能以“戏说”的形式出现,以“趣说”的面貌示人却是值得鼓励与提倡的。

  “趣说”就是以有趣的语言来进行叙述。本书开篇的第一句话就十分的有趣。它是这样说的:“晁错是穿着上朝的衣服(朝衣)被杀死在刑场的。”按照常规,罪犯应当穿囚衣赴刑场,因为他是从监牢中被押解出来的。身为朝廷高官(据书中解释,相当于副总理兼监察部长)的晁错,却是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被匆匆押赴刑场的,该书说这是“草菅人命”。朝廷为什么如此迫不及待地要置晁错于死地?作者设置了一个悬念,然后笔锋一转,切入问题的要害,引出当时(西汉景帝时)的一大政治事件,也是对其后漫长中国历史起了重要作用的一个事件,即“削藩”。

  由此可以看出,易中天的写作手法之不一般了。因为按照常理,如“消藩”这样的历史大事件,在叙述的时候,首先要将历史的大背景讲清楚,然后再逐一介绍关键人物,再然后分析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件。而易中天偏偏反其道而行,在叙述如此庞大的历史事件的时候,以人物的命运做文章,进而牵出背后的故事,这种写法,效果显而易见,那就是使得整个事件的叙述过程生动而有趣。

  事实上,在书后的“跋”中,易中天为自己的这一写作方式做了辩护,他说:“历史总是让人惦记,也不能不让人惦记。”“历史是有用的,也是有趣的。”于是就有了对历史的多种说法。最常规的是“正说”,最流行的是“戏说”。“正说”难懂而且乏味。“戏说”好看却又不大真实。因此,惟独“趣说”才可以解决“正说”的不好看,“戏说”的不真实之矛盾。

  当然,“趣说”历史的书面对的读者群往往只是历史这一学科的爱好者。真正进行历史研究,“趣说”之书,自然是不能去看的,否则,可能会产生先入为主的观感,那样,反而不利于独立思考与独立发现。但不管怎样,历史是属于全民族与全社会的,阅读历史,不应该仅仅是少数学者的专利。或许,这便是易中天“趣说”历史的价值所在。

  《帝国的惆怅———中国传统社会的政治与人性》易中天著文汇出版社2005年8月第1版2006年1月第6次印刷定价:26.00元

  

畅销经典:阅读历史不仅仅是学者的专利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