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厄运停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32 深圳晚报

  “超人”评论

  让厄运停止

  我带着儿童团去看《超人归来》,看完小崽子们都不会走路了,纷纷往前蹿着走,做企图飞翔状,和我们当年看完《超人》的症状一样。看来第二世界语就是电影,一部难忘
的电影,可以令到不同时代的人举止雷同会心一笑。我想起我当初是多么依赖自己对超人的信任啊,几乎相信了世界上有超人,可以在危难时刻力挽狂澜,化险为夷,为什么说有信仰的人幸福,信仰是什么,就是相信会得到拯救,无论是自己还是地球,确信明天会来临。现在,我坐在电影院里看到超人举起波音飞机,把毁灭地球的新大陆送出太空,只能看着身边的孩子们大呼小叫了,很多东西是有期限的,比如信任,期限一过,只能冷眼旁观。

  人类总是在担心受到太空内外的恶势力的威胁而遭遇浩劫,家园毁于一旦。这一天在电影中无数次地被模拟,无数次地被想象,在这种时候,人类似乎也没什么好法子,只好塑造出一个又一个拯救自己的超能力英雄,蝙蝠侠、蜘蛛侠,还有《黑客帝国》里的尼奥,包括眼前重新归来的超人,这些品行双优的救世主是人类的安慰和寄托,我们宁信其有吧。

  26岁的新超人布兰登·罗斯相貌完美,没有瑕疵,像是电脑合成的,找不到缺点。和中国人所熟悉的里夫的超人相比,大隐隐于报社的克拉克,少了笨拙和木讷,多了逼人英俊多了缱绻和深情。他飞行的姿势也变得不再单调,特别是和心爱的女人在空中旖旎起舞的时候,梦想二字灼灼闪烁。超人以记者身份做拯救人类大事业的掩护,每每电影中表现和记者编辑相关的情节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总是会笑,因为我们的职业常常被过于娱乐化。超人再次出现,报社老总布置财经版、生活版、八卦版、社会版……的记者各司其职,全方位打捞猛料,全世界的媒体都是这个套路。

  写到这里的时候,想起关于超人的所谓的“咒语”,前四任超人下场不妙,第一任超人痴呆而死,第二任电视剧版超人乔治·里夫斯开枪自杀未遂,第三任超人里夫坠马瘫痪,第四任超人事业停滞。罗斯说:“我不迷信这个咒语,这是新闻记者炒作出来的东西。”人类其实很脆弱,绝不仅仅是新闻记者会牵强附会,越是强大的东西,越容易受到诅咒,比如肯尼迪家族,比如超人的扮演者。超人也需要人类的庇护和祝福,那么好的小伙子,有一种可爱而无辜的神情,让厄运停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