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少年大学生诞生的秘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32 深圳晚报

  少年大学生诞生的秘诀

  ——叶子学琴启示录

  本报记者廖欣

  昨天下午,刚刚被德国舒曼音乐学院破格录取的少年大学生叶子和其导师、父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大家都希望探讨一下这个12岁的男孩成才的秘诀。

  从小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叶子才12岁,但比较成熟稳重,性格里也有不少幽默。叶子从4岁开始学琴,至今为止每天练琴的时间至少超过5小时,有时会达到8小时,假期里更是每天十几个小时。

  叶子的妈妈说,她和叶子的爸爸都是学音乐的,叶子有些遗传的天赋,比如他从出生开始就喜欢听音乐,包括睡觉哭闹时不要人抱,只需听音乐就安静了;但更重要的是从小就接受了严格的钢琴训练。

  家长尤其要持之以恒

  培养出这样拔尖的孩子,叶子的父母有何心得?

  叶子的爸爸说,孩子成才与否关键看家长。像叶子的妈妈,长期一个人在深圳带叶子,对叶子学琴可谓用尽心血。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给叶子放碟来复习预习,每当叶子演奏一段曲目时,妈妈都会把它录下来,放给叶子听,再将其他名家演奏的段落也放给叶子听,让他找出差距。叶子的妈妈告诉记者,其实所有的孩子开始都不会特别主动地学习,更谈不上持之以恒,但是作为家长,在发现他的长处后,应当巧妙地把他引到这条路上来,并且花心思、花精力培养他,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

  基本功、师资、天分、家长配合,缺一不可

  叶子的导师黄佩玉女士也曾

留学德国国立舒曼高等音乐学院,师从该院院长思捷潘斯卡教授。她对记者说,深圳有这么多孩子在学钢琴,但是为什么像叶子这样的人才并不多?她谈到三方面要求,希望琴童的父母能注意。

  1.基本功一定要扎实。

  2.教师要找好。

  3.家长要配合,对孩子和老师要有足够的支持。学琴不是玩一下而已,如果要想学好,就得花大力气来投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