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现状:只见皇妃遍地 难觅百姓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13 南方网

  只见“皇”“妃”遍地 难觅百姓生活——关于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调查

  一个个“皇帝”依次来,一群群“后妃”哭笑出,左一位“格格”戏宫廷,右一尊“宰相”护江山……

  中国电视剧为何总是发霉的“皇”“妃”遍地,而少见现实的春华秋实?在《敌营
18年》《渴望》《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式离婚》等作品的昙花一现后,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为何难以迎来自己的花样年华?

  我国电视剧混乱状况陷入不良循环

  对于现实荧屏“帝王戏”唱主角、“皇”“妃”遍地的现状,有专家指出,这恰恰证明了当前电视剧发展繁荣背后掩盖的混乱状况。

  “‘帝王戏’的大量制造和播出,集中表现了中国电视剧创作存在的三大问题:一是现实题材关注度低,二是文化品位、品质差,三是编剧等创作人才匮乏,方向走偏。”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副研究员刘军说。

  应该说,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波澜壮阔的进程为电视剧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但是,无论从电视剧制作方还是播出单位都对这块沃土缺乏足够的关注,而转向远离现实的“帝王戏”,道理很简单:中国历史帝王将相多,才子佳人多,有关他们的典籍、掌故和野史本来就多如牛毛,再加上编导们的戏说、演绎,“攒”出几十集电视剧并不费事,而要制作一部好的现实剧风险则要大得多。

  “大量涌现的‘帝王剧’严重降低了中国电视剧的文化品质和品位,最令人痛心的是这种状况毁了一代编剧队伍,许多编剧远离生活,歪曲历史,热衷于来钱快的胡编乱造,甚至请‘枪手’代写,编剧界风气日渐败坏。”刘军说。

  一位电视迷向记者坦言:“对于宫廷剧,不是想看,而是不得不看,因为一到晚上几十个频道往往一大半是这些东西,剩下的频道也没什么特别吸引人的,所以大部分观众还是无奈地看下去了。”

  有关专家指出,“帝王剧”的泛滥,将观众从主动选择带到一个被动接受的地位,这种被动接受下的收视率又让编导、演员们乐此不疲地投身于戏说剧的制造中。长此以往,形成了目前我国电视剧混乱状况的不良循环。

  促进现实题材创作必须下猛药

  日前,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在中宣部、广电总局联合召开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座谈会上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更好地关注现实、面向基层、服务大众,创作生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共同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篇章。

  “毫无疑问,关注现实,用现实题材的作品去取代帝王将相,是打破电视剧不良循环的良方。”武汉大学传播学系教授单波指出,电视作为现代传媒的一种,除信息传输属性外,还有文化属性,它承担着提升社会文化素养的责任。

  “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电视剧必须进行一场清理。”流行文化研究者左保华指出,“帝王宫廷戏之所以走红荧屏,恐怕与当下相当多的人崇拜权势、迷恋金钱的社会心理不无关系。如果将历史上一些陈旧腐朽的思想方式与生活方式不加分析与批判地搬上荧屏,势必误导观众”。

  事实上,推动现实题材剧目创作的行动已经开始,广电总局曾于今年5月下发了《关于推荐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的通知》,要求严把历史剧、古装剧的审批关,适当放宽现实题材的审批,加大现实题材的立项比例。这一政策已经出现了积极的效果:2003年度电视剧申报情况中,30集以上的电视剧现实题材仅占14%,历史题材竟占86%,而2006年申报的情况,现实题材的剧目比例已经明显提高。

  现实题材创作必须迈出两大“泥坑”

  虽然有一系列政策等方面的引导,我国电视剧现实题材的创作依然面临诸多问题,其中“跟风潮”“精品少”是急需迈出的两大“泥坑”。

  一部《激情燃烧的岁月》之后,荧屏处处是新老军人的“激情四射”,而一部《中国式离婚》更让中国电视观众在很长时间摆脱不了“离婚”的困扰。据悉,剧情雷同的《相爱太难》《再婚》《婚姻大事》《幸福也流泪》《中年计划》等都是今年将投拍的电视剧。

  “跟风过热、选题不新、艺术处理较浅必然导致当前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精品太少。”左保华说,“目前大多现实题材电视剧所反映的内容与程度整体上滞后于现实生活,很难与观众产生共鸣,所以也很难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刘军指出,要解决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面临的问题,除了政策上的约束和引导外,中国电视人更应该主动承担起一份责任,如编剧们多深入生活,制片人多一些文化素养和道德意识,买片方把好质量关等等。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