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名列《世界遗产名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52 天津日报

  据新华社维尔纽斯电(记者张国旺张碧弘杨勤)正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12日一致决定,将中国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一中国稀有的“活化石”动物栖息地成为中国第32处世界遗产。

  中国四川省遗产办公室副主任张虎说,大熊猫不仅是中国的国宝,也是全球自然保
护事业的标志和“旗舰”物种。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不仅是地球历史与地质特征研究的典型区域,是陆地、海洋生态系统和动植物演化的典型区域,是自然景观和美学景观集中的区域,更是生物多样性与特有物种栖息地的全球性典型代表。因此,世界自然与自然保护联盟建议并获得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四川大

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包括卧龙山、四姑娘山和夹金山脉,面积9245平方公里,涵盖成都、阿坝、雅安和甘孜4市州12个县。它保存的野生大熊猫占全世界30%以上,是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是全球所有温带区域(除热带雨林以外)中植物最丰富的区域。被保护国际(CI)选定为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被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为全球200个生态区之一。

  1989年,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曾尝试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但因经验不足、资料准备不充分未能进入申报程序。2001年,四川省再次启动该项目。2004年,中国政府正式向联合国申报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项目。2005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2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正式被列为2006年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唯一的自然遗产审议项目。

  此外,河南安阳殷墟在当地时间12日下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