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50家抗战馆,150种头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03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李宏宇

  “全国目前共有抗战题材博物馆、纪念馆150多个,还陆续有新馆建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说,“北京房山某村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地也要建馆。”

  6月16日在建川博物馆召开“中国抗战系列博物馆、纪念馆馆长峰会”,馆长们的主要议题是抗战馆的建设、生存、发展。

  生存问题可以很具体。

  比如有的馆长头疼来的观众不够多。

  要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北京市区坐车一个小时到芦沟桥,按展览的讲解设计40分钟可以看完,再坐一小时车回城。“我们周围什么都没有。不论哪个旅行社,都会觉得这条路线很冤枉。”王新华说。

  观众来得太多也有麻烦。

  侵华日军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自2004年3月1日起免费开放,纪念馆运营成本全部由南京市政府负担。此前他们每年接待五六十万人,门票收入约600万元;2005年接待228万人次,而今年5月4日一天就有4万人参观。“来的人越多越发愁。”

  馆长朱成山说,“以前一个人打扫卫生,现在需要4个,保安的需要量也大大增加。”

  不管人多人少,观众来了,如果没有足够丰富的展品满足观众的需要,该怎么办?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地处南山风景旅游区,不愁游客。蒋介石官邸“云岫楼”,宋美龄

别墅“松厅”,张治中、蒋经国、马歇尔旧居“草亭”等13处重要抗战遗址,共花了6000万元修复。但除了建筑,这里几乎没有文物。“领导来看了,说我们是‘有历史、无文化,有遗址、无文物’。”副馆长李华明诚恳地求援,“去年开始我们也有了钱投入文物收藏,还希望得到各位馆长的支持、帮助。”

  “我们的博物馆,一个大问题就是重建筑、轻陈列。”朱成山说,“建馆特舍得花钱,买文物投入很少。国外博物馆硬件、软件投入比例通常是1∶1,甚至软件投入更多。”

  文物收藏得多也是个问题。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是收藏痴,26年里花掉2亿元,收藏了抗战、文革、民俗三个系列1000多万件文物。为这些收藏要买土地建造25座陈列馆。博物馆出名后,公众和媒体又问:能不能免费开放?“就算收费,博物馆也养不活自己。博物馆是一种非营利、永久性的公益文化事业,民办博物馆也是如此。它的边际成本对于个人即使是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一个惊人的数目。”

  围绕博物馆,樊建川计划在安仁镇建造马场、射击场、客栈、公馆老街等等旅游设施;再往外围,经营起当地的烟酒产业、影视基地,“在一个大集团中,让它能够自己生存。”

  目前,全国共有150多家抗战题材的博物馆、纪念馆。这个数字,是多了还是少了,问题恐怕并不容易回答。

  去年8月,山西武乡县的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改建后开放,王新华前去参观,吃了一惊:“从规划设计甚至展柜布置,几乎跟我们馆一模一样!”后来知道,为这两个馆做环境艺术设计的是同一家公司。“我们确实应该加强馆际交流,避免雷同。让各自的特点更突出,才能获得整体的更好效果。”

  要细究这150余家抗战题材馆的详情,一个好的公众渠道是国家文物局网站,这是全国博物馆的主管部门。

  另一个途径是“中国红色旅游”网站,可能效率更高,因为它集中了全国的红色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网页是这样介绍的———

  纪念馆参观的内容共有六项:一是参观地道遗址;二是看《地道战》电影;三是听抗战时期儿童团员焦志斌同志讲焦庄户村的战斗历史;四是吃“抗战饭”(即窝窝头、玉米渣粥和咸菜);五是看“地对空导弹基地”(即看部队内务、队列表演、通讯和指挥、导弹实物操作、导弹演习录像);六是秋季苹果熟了,观众可以亲自参加采摘苹果活动。

  6月26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在北京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举行了落成开幕仪式。

  1943年,抗日战争最艰苦最困难时期,蒋介石在《中国之命运》一书中声称“没有中国国民党,那就是没有了中国”。8月25日,延安《解放日报》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为题发表社论予以驳斥。当年10月,在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的中堂庙里,晋察冀边区群众剧社19岁的曹火星借用当地流行的《霸王鞭》民歌形式,谱写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1950年,毛泽东为这首歌加了个“新”字。

  纪念馆总投资1300万元。工程包括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传唱大舞台”、2100平方米道路建设、1100平方米的大型主题展览。

  抗战馆的大家庭,又迎来一个新成员。(P11705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