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石头上撒点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05 南方周末

  □杨猎

  我在电影院里看了《疯狂的石头》,那一场基本满座,观众基本都在乐。你还想要什么呢?编剧精巧,表现手法新颖,演员出色———不是一个两个出色,是一堆演员都出色。看着那些对国产电影已经失去信任的观众的笑脸,你都能够想象,他们会多么期待《疯狂的石头》续集。

  以“好笑的电影”来要求它,它完全达标;以“好的电影”来要求它,它可能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准确定位《疯狂的石头》是有价值的,可以帮助我们寻找已经在国产电影中丢失的、或者被大制作弄昏了头的小小感觉,不用找得太多,小小一点就够了。

  毫无疑问,电影《疯狂的石头》是一个英国电影的复刻版本,典型的“笨贼一箩筐”式电影,它诚恳地向《猜火车》、《两根大烟枪》、《掠夺》等等一堆牛逼电影学习和致敬,它用基本相同的编导手法结构了故事、设计了剪辑、完成了叙事,看上去每一个桥段都有来处——突然,有人猛地跳起来说:嘿!看呐!模仿之作!看呐!抄的!

  请放心,中国的观众,眼睛尤其雪亮,我们什么没有看过?我们的影碟市场这么发达,只要愿意,我们能看的太多了。但是进电影院呢?从中寻找乐趣,体验共鸣,感受生活———在电影院里,是为了看电影不是为了跟自己的钱包较劲,只看贵的,不看对的。

  离开电影,离开几步,回头审视,会发现《疯狂的石头》对电影语言或者电影技术并无贡献,所有的机巧都能在“观影碟经验”中找到来处而且清晰可辨。但这不影响它给观众在电影院里带来新的感觉,这感觉其实是跟这几年国产电影的“主流”做法对着来的。

  站在它对面的,有那些功成名就的“大师”。“石头”是一部小成本国产电影!它的全部成本只够大导演搭一堂景!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多一点这样的小成本电影?如果那些300万元人民币的布景带来的一秒钟快感瞬间消逝,是否可以让宁浩把这些钱拿去———喏,这里是300万,再来一个《疯狂的石头》。

  它对面,还站着很多地面上或地面下的“准大师”。“很多”是个什么概念?去年国产电影不留神拍了260部,听说今年是照着300部去的,怎么看都是电影大国的路子。可这些电影我们大多数看不到,其中一部分直奔各个国际电影节,带着导演对人生的思考,还有一部分据说可以在电视上看到,更多的,更多的,消失了,变成数据之后就消失了。

  “石头”模仿得很好,复刻版的疯狂石头砸向大师准大师,它用影迷的心态向那些有趣的节奏和结构致敬并从中汲取营养——变成本土的。“大贼”我们在好莱坞制作中见得太多了,但有什么东西可以让他们在中国的银幕上偷呢?

  这一次,他们要偷的是一块石头——在一间濒临倒闭的工厂的厕所里发现的一块特大翡翠。领导和面临下岗威胁的工人们指望展出和出售石头来获得喘息的机会;混迹城市的小犯罪团伙看上了宝贝;房地产商请来国际大盗,想偷走石头,断掉工厂最后的指望,谋得工厂的地皮……

  国际大盗会遭遇到“中国难题”:除了要面对国产的“小贼”,当他以《碟中谍》里汤姆·克鲁斯那种熟悉的身形从房顶吊下来,宝贝唾手可及,却总差一点够不上——卖绳子的商家,满口诚信,却偷偷少给了一截。国际大盗脱口怒骂:奸商!

  隐藏于让人发噱的疯狂底下,那些在灰色的城市中喘息着的灰色的人群,那些穿着舞蹈服装扮演“

千手观音”的下岗工人,那些充满欲望却找不到出口的保卫科长、强盗头子、青年大款、香港高手,他们陷入同一个困局,在欲望年代的欲望都市里挣扎浮沉……它试图让你从一个疯狂搞怪的电影里发现我们熟悉的悲凉色彩。

  还有别的,比如马上就要倒闭的工厂,再比如那幢熟悉的筒子楼,还比如笨贼和保卫科长同时进驻的招待所……只要你愿意,走在街上一拐弯,就能置身一个跟电影场景一模一样的地方。

  电影的小成本造成它不得不大量采用实景拍摄。如果宁浩再多几千万,没准就上布达佩斯选景去了。所幸我们看到的“石头”就在一座当代中国的城市里,喘息蠕动,灰色,灰色中的红点儿。

  如果拍电影的人先别急着奔大师去,先当个好玩的导演,没准儿就能出现好多“石头”,带着观众的欢笑或者泪水,还有重新捡拾回来的信心,敲开中国电影市场粘滞沉重的大门。

  (P117052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