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个性化作业,《新闻联播》可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49 国际在线

  作者:魏晋

  这年头,很少有家长放纵自己的孩子看电视。除了学业紧张,还因为现在的电视有许多“儿童不宜”,大人不在家,真不放心未成年的孩子会被什么二级半的节目吸引。先不说他能否听懂吴宗宪的不文笑话,单是受宪哥那一口台湾腔影响就够了。有鉴于此,我买电视时专门挑了一台有“童锁”功能的。围绕控制“童锁”的遥控器,我藏他找,我和儿子经
常要斗智斗勇。

  儿子今年上初一,至少在看电视方面还严重缺乏自制力。不过,我们每天也有对他开放的电视时间,那就是晚饭时间——尊重我父母大人的习惯,我们全家收看《新闻联播》。老两口多年乐此不疲,我也没有意见,但是儿子从来没有真正被吸引。他有一天突然冒出一句话:“新闻联播每天说的话怎么都差不多啊,播音员的语调也是每天一样。”

  有这样的感觉,不能全怪他,儿子毕竟才十三岁多。《新闻联播》每天宣讲的国家大事政策方针,有些颇为深奥,对孩子来说确实有点闷——对大人来说可能也有点闷,要不前一段只是换了两个比较年轻的播音员面孔,就引起了可与超女媲美的举国反响。所以,老爸老妈每晚必看新闻联播,儿子宁肯每天中午看《今日说法》。

  假如学校把看《新闻联播》当成作业,儿子一定会郁闷。这可不是“危言耸听”。昨天的《信息时报》报道,今年暑假,广州许多中小学流行布置个性化假期作业。某小学的作业之一,就是要求四年级以上的学生每天收看《新闻联播》,并把自己认为当天影响最大的事情选出来,用自己的话简洁地记在日记上。据悉这是为了锻炼孩子的听、写能力,并让孩子了解社会动态。坦率地说,这个作业的出发点很好,也挺有创意。可是,看到我上初中的儿子对《新闻联播》的态度,我就有点怀疑这些小学生们是真的被《新闻联播》吸引,还是不得不硬着头皮收看。

  有一段时间家里老人不在,我们转看本地频道的《新闻日日睇》以及《城事特搜》。不料儿子也看得津津有味。毕竟是广州的新鲜热辣事,说起白云山海珠桥什么的他也有亲切感。我想,让生长在广州的孩子看电视新闻写作业,与其选《新闻联播》,不如看《新闻日日睇》或者《城事特搜》这样的本地报道,至少孩子更爱看。况且,关心国家大事,未尝不能从关心自己的城市开始。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