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殷墟位列《世界遗产名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07 天津日报

  殷墟司母戊大方鼎

  新华社维尔纽斯7月13日专电(记者张国旺张碧弘杨勤)正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13日一致决定,将中国安阳殷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安阳殷墟成为中国第33处世界遗产。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兴奋地对记者说,当地时间9点58分开始审议殷墟遗址项目,先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做项目介绍。从征询成员意见到最后鼓掌通过,只用了不到5分钟时间。童明康说,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大家对殷墟申遗的认可。

  童明康说,与会者对殷墟遗址项目被通过表示由衷的祝贺,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高兴地与中国代表团成员一一握手,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巴达兰在写给中国代表团的贺信中说:“我为这个杰出的遗址申遗成功向你们表示祝贺。”此外,还有很多国家的朋友把贺信转交给中国代表团。

  中国安阳商代遗址又名殷墟,是中国奴隶社会商朝后期的都城遗址,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区西北小屯村一带,距今已有3300多年历史。殷墟占地约24平方公里,是中国历史上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最早的古代都城遗址。

  2001年4月,安阳市正式启动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2005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29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上,安阳殷墟被正式列为2006年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唯一的文化遗产审议项目。

  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8日至16日在维尔纽斯举行。审批新的遗产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在此次会议上,30个国家的37项备选遗产项目提请审议。这些候选项目包括27处文化遗产、8处自然遗产以及2处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其中3处是跨国项目。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前,137个国家和地区的812处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文化遗产628个,自然遗产160个,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24个。目前,中国共有33处文化遗址和自然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数量居世界第三位。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