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林燕妮访霍汶希 霍汶希,经理人中的林青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08 南方都市报

  南都大牌档

  金牌经理人系列访谈之霍汶希

  今期主持林燕妮

  林燕妮:十七岁负笈美国加州伯克莱大学,取得遗传学学士学位。其后于香港大学考取中国古典文学硕士,可谓文理皆精。足迹踏遍世界,视野广阔。迄今出版小说及散文集六十余种。曾获得“香港第二届艺术家联盟”最佳作者奖。

  今期嘉宾霍汶希

  霍汶希:香港著名艺人经理人。14岁时即被星探发现,邀请其参与电影《七兄弟》饰演林青霞童年的角色,16岁进入模特界接拍广告,21岁开始担任经理人。现任职于香港英皇娱乐公司,旗下艺人包括黄耀明、容祖儿、Twins、谢霆锋、梁洛施、吴浩康、关智斌、郑希怡、李逸朗、蒋雅文、泳儿等。

  小时候有人叫过我拍电影,演青霞的童年。不过没拍成。

  霍汶希是香港最年轻的经理人。从21岁起,替英皇娱乐集团做了十三年。旗下有三十多个艺人,黄耀明、容祖儿、Twins、谢霆锋、梁洛施、吴浩康、关智斌、郑希怡、李逸朗、蒋雅文、泳儿……怪不得她在访问过程中接了几十个电话。

  这个经理人比所有旗下艺人都要漂亮,笑起来时像林青霞。“是啊,小时候有人叫过我拍电影,演青霞的童年。不过没拍成。”

  她通常都是黑衣一袭,很少见她穿其它颜色。她是我真光女子中学的小师妹,阿娇(Twins成员之一)也是,不过我是香港真光,她们是九龙真光。

  “还记得你骂我,衰珠珠,在这种场合不要太粗鲁,斯文点,真光女生是淑女来的。”

  她原名霍宝珠,风水先生说这名字不适合她,因为代表穷途末路。在做广告模特儿时,把名字改了做汶利,适宜做演艺、音响界,当演员、歌手都会扬名。不过是非多,因为利字是一把刀,是非少则名利亦相随而少。

  “我宁愿平和,名少点不要紧,做了经理人之后再把名字改作汶希。如今,我是名大于利。”霍汶希说。

  “听说你的老板杨受成送了一层楼和一部汽车给你。”我跟她说。“楼不是送的,他十年前便买了,我租来住,后来楼价升了,老板以原价卖给我而已。我的人工不是很高,老板便送辆汽车给我当作花红。”

  “你不是抽佣金的吗?”一般经理人是这样的。她摇摇头:“不,我是受薪的。公司未必每年都多发一个月花红。我对钱不是看得很重,有食有住便行了。公司说把唱片部都交给我管,我不要了。目前的压力程度已经大得我不可以再承担更多了。现在压力虽多,但开心便行了。不过有时都希望转行。”

  她有个同卵双生的好妹妹。“一模一样的,有心灵感应的。她就住在我楼上,她已经结婚了。”她给我看妹妹的照片:“是不是一样?我不喜欢独个儿住的,我总得身旁有人。”

  她是西洋星相的

巨蟹座(近来新闻多多的球王齐达内也是)。巨蟹座出名爱家庭和照顾家人。雷颂德也是,个个都很顾家的。娶到她的男士有福了。

  妈妈很凶的,十五岁方准许我独自上街。

  问她为什么不继续当模特儿却改行做经理人,她说:“开始当经理人的两年仍做的。那是个

房地产广告。当年我二十一岁,广告中我都有个九岁大的儿子。我想,多过几年我岂不是要做阿婆?演艺生涯太短暂了。”

  那么年轻便当经理人,她解释说:“我自小便很独立的。小时候顽皮得不得了。”她指着右额角:“六岁时在床上跳,碰破了,头上有个洞。妈妈马上抱我去

医院,身后留下一条血路。结果缝了八针。小孩子是不可以打麻醉针的,医生便那样替我缝合伤口。不久之后,我又在床上跳,再次撞伤同一位置。”

  “有一回玩塑胶排球,不知怎的让一块玻璃插进了小腿。”她指着右腿前面:“我害怕妈妈骂,我自己把玻璃拔了出来,贴上块橡皮膏了事。三天之后伤口发炎,妈妈才知道。”

  “妈妈很凶的,十五岁方准许我独自上街,她跟邻居的师奶不和,我却依旧跟那师奶聊天。一天晚上,我做梦浸在水池里,原来是妈妈把整盆水泼在我身上。”

  “三十岁之前我都不知道可以不给钱妈妈的。那时才知道原来有人不给,或者只给一半或更少。我继续给,我很诚实的,加了人工和拍广告的钱都给妈妈。”

  “我拍了个洗头水广告,妈妈在电视上看到了,问我:‘这个广告收了钱没有?’其实我那时已有经理人潜质,自己向客户开价十万港币,私自吞没了两万旅游去了。但不给钱妈妈老有点罪恶感。”

  “你从来没提及爸爸。”我说。霍汶希道:“我一出生他便跑掉了。小时候只见谁都有爸爸,我没有。如果他今天出现都没有用了,爱是有承担的,要负担的。如今忽然多了个爸爸出来,我负担不起爱他了。我们兄弟姐妹一共八个,他们亦有孩子,那我又会把爱给他们,一代一代的爱下去。比如外甥发烧姐姐交给我照顾,我抱着孩子到医院等了一个小时。所以我即使结婚也不生孩子了,太多了。”

  我也讲道理的。别人还认为我很凶。在某一程度上是要力争的,情理之内我一定争。

  “我的责任感很重,艺人争取广告和客户,争取不到我便放不下,会很生气,怪自己。现在看淡了点,但不算完全看淡。如今做事仍会毛躁的。”

  她都跟我争过。事缘一本时尚月刊十四周年纪念,封面要有十四个艺人和名人,我负责约人和做访问。我自己都有份儿,我是作者,不用争锋头,站在哪儿都无所谓。霍汶希却一定要让容祖儿站在正中。“我们花了那么多功夫把她捧出来,不站在正中便不拍照了。”

  我跟她说:“坐在正中的是陈宝珠。宝珠姐是前辈,红透半边天,至今拥趸仍然很多,祖儿至少应该尊重前辈。她红得过宝珠姐吗?”

  霍汶希听了,便不再坚持了。“我也讲道理的。别人还认为我很凶。在某一程度上是要力争的,情理之内我一定争。跟我工作过的人都说,一年做人家三年的事,工作多人工却不高。但在英皇工作有好处的,经验多了,保姆出来都可以当经理。”她很以此为傲。

  做什么行业都不介意,但是我什么行业都想做到尖子。

  谈及她怎么替艺人塑造形象,由Twins谈起。“我们是先签阿娇跟着签阿Sa的,至今已进入第六年了。她们两个年纪相若,常常一起逛街,买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我便想,为什么不把这两个少女结连一起呢?我一直想制造一双姊妹出来,因为我跟妹妹是双生的。”

  港人在2003年非典肆虐时期开始留意Twins。那时愁云惨雾,那两个小妹妹却老是满脸笑容,看着让人开心。初时分不出哪一个是哪一个。霍汶希说:“开始时让她们穿制服的,打扮得一模一样,渐渐才让她们作不同但类似的打扮。阿Sa加入‘英皇’之后高了四五厘米。”

  Twins一起或者分开都很受欢迎。霍汶希这构思很成功。“起初得找发型师、化妆师给她们试妆试发型,很多事情都是一起合作的。”

  霍汶希有个男朋友,拍拖未够一年。不知怎的聊到球星贝克汉姆。她说:“要是贝克汉姆我当然想嫁了。但我不会奢望,现在太忙,很难专一陪男朋友。”她忽地按着肚子,“哎,好疼啊。人太紧张,肠子好像抽搐似的。四年前突然很厌恶自己的行业。压力真大,很想转行。”

  “我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既然做得相当好便没有转行的理由。做什么行业都不介意,但是我什么行业都想做到尖子。我想过做小生意,但是老板说:‘做生意压力比打工还要大。’”

  讲到容祖儿,霍汶希说:“祖儿性格跟我很相似,遇强愈强。她今年二十六岁了。她的形象是一个一个地慢慢试出来的。我觉得形象出自内心。观众看多了便顺眼了,人红了便有信心了,也漂亮起来了。”容祖儿是她的得意杰作之一。

  “梁洛施才十七岁,她反叛,但可塑性高,可以独当一面。她从来不理会自己的外貌,拍戏还愿意演白痴、吃鸡蛋吃得喷了出来那类,亦不介意灯光怎么样打法。”

  “有潜质未必会红,那得看各人的命运了,看着一个又一个我带大的,看着他们从不红到红,又从红到不红,像坐过山车。人走运之时,好歌好戏会自然走到眼前来。比如祖儿那首《我的骄傲》,本来是很短的广告歌。我想,不如把歌做个加长版,果然歌就红了。”难得这个日夜为艺人设想的经理人。

  “我跟妹妹都到陈欣健那儿试过音。当然不行啦。行的话我俩早就做Twins了。”霍汶希笑道。如今她每天得说那么多话,嗓子都沙哑了。

  “我正在组织一队‘太阳之子’。Steven(母亲是荷兰人那个)加上两个新的男孩子。以前Boy‘z的关智斌独立发展得不错。”

  迟早霆锋要等机会争取回香港这个市场。他还年轻,我不担心。

  “你怎可以带那么多艺人啊?”我问。“有其他经理帮忙的。单是看他们每月的工作时间表已经够呛的了。记者、客户、老板问起来我一定要马上答复。早上我起床,还没刷牙已经要把三份主要日报看完。港闻版、娱乐版都要看个清楚。”

  “我坚持无事不可对人言。我工作得没有了自己。像谢霆锋,他十六岁便加入‘英皇’,他真的很像他父亲。杨先生第一次骂我,便是因为霆锋要飞到另外一个地方而我没去送机。之后我便很谨慎,只有多做没少做。”

  霆锋在香港浮沉了十年,怎么还没到位?霍汶希马上保护他:“香港而已。在内地,他拍剧集和广告都拿最高价钱,在内地他是一线艺人。我看霆锋是个国际型的男艺人。”

  我大概感到为什么霆锋在香港未能达到一线位置,也许他太像父亲谢贤,而谢贤大红时是几十年前。现代艺人不兴摆姿势的,霆锋即使没故意摆姿势都像在刻意摆姿势。也许很冤枉,如今年轻以至不年轻的艺人都很随意的。

  “我一手带大霆锋,我最疼他。他心地很好,人很简单,不过说话复杂而已。他叫我阿珠(霍汶希的乳名)。他问我:‘你入行多少年了?’我说四年。霆锋说‘我入行十八年了,自小便让娱乐记者拍照拍个不停。’”

  霍汶希说:“迟早霆锋要等机会争取回香港这个市场。他还年轻,我不担心。他有才华,唱、演俱能。他只学了一会儿吉他便懂得作曲了。香港对他而言,时机未到而已。”

  “我觉得他欠缺了一个好的访问。他的普通和真诚完全没在任何访问中显示出来。”我跟霍汶希说。我知道霍汶希不会放弃的。“他很关心别人的,那年我失恋,我哭,他还开解我,安慰我。”

  谈到新人泳儿:“一首《感应》便红了。音质很美。”这个似乎倒不费功夫,真是人各有命。

  我爱聊天,跟什么人聊都会学到一些。特别是有经历的人。

  “我都有休息时间的。可惜朋友全没有了。本来约好了,我却忽然有事要做,失约多了人家便不约我了。”霍汶希说:“我做娱乐界便很讨厌讲娱乐圈。我见得最多的便是我的男朋友。”她给我看男朋友的照片,“老朋友都是十年交情之久的了。我尽量周末休息,但是有时星期六、日都得工作。我是巨蟹座,一定家庭第一的。”

  话刚说完,手机又响了,只听她说:“不用穿比基尼泳衣,不是有小背心的吗?那么外面穿件背心好了。”

  还有电话不停催促她跟黄耀明吃晚饭。“快来了,你们先吃吧。”放下电话,“做经理人很有刺激感。艺人好比是一个产品,把他推进市场,很快便知道他行不行。如果有人说他不行,我都会再尝试,我有如产品经理人。至今成功的例子较多,我的自信心亦较大了。”

  “选艺人,我凭直觉,一眼便看得出他行还是不行。一看便觉得不行的当然不要了。有时都会看错。”她说。七八年来,她的方法另有一套。旗下艺人并非每个都唱得很好,总之她就有本事把他们包装得受人欢迎。“我很执迷不悟的。”那是她的坚持。

  “我爱聊天,跟什么人聊都会学到一些。特别是有经历的人。我跟老板学了很多。我亦有老辈缘,他们都很疼我。有些客户变成我的义兄啦,我有大佬、二佬、三佬。”

  问她:“是他们要跟你上契的还是你自己要求的。”“我要求的。我会说,不如你契了我吧。陈家瑛都像是我姐姐一样。”霍汶希是个爽快的女子。

  “你不觉得吗?有些人很久没见面,再碰上了都会聊个没完,感觉很好。我是没有保留的。有些人,我觉得不论我向他们讲了多少,他们都不会出卖我的。”

  “有些人老作,有些人不喜欢我,以为我擦杨先生鞋。后来那些人才知道我真是努力工作的。”

  “我的好朋友都比我年长,那才合拍。他们人生经验丰富。别人认为我是女强人,其实我都会懦弱的。我喜欢人家疼我,我亦很懂得疼别人。如果需要我帮忙我一定帮。我是直性子的,我不懂得用口,一切都疼爱在心里面。”

  “女人做这一行必定要强劲,不然怎么替艺人挡风挡雨?所以我老是心不能定,很怕漏做了些什么。我想做份可以放松点的工作啊!想转工。”她已说了三次,但她那么投入,又怎出得来呢?让她照顾的艺人怎会舍得这个奋身为他们铺路和争取一切的经理人?

  ■特约采访:林燕妮

  版权声明:“南都大牌档”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图:

  和旗下的艺人相比,霍汶希才是标准的美女,原本应该是她更有潜质做明星才对。本版摄影:阿强

  霍汶希的笑容里有着一份爽朗和大气,她不笑时的表情才更像林青霞。本版摄影:阿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