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女抓周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09 南方都市报

  喜剧人生

  刘妙京

  满周岁行“抓周”礼的风俗,在民间流传已久。小女周岁生日那天,我们自然也无法免俗。

  我一边满屋子找可用来抓周的物件,一边满怀希望地给它们注释代表意义:“词典—文学家;积木—工程师;信用卡—银行家;计算器—数学家;小提琴—音乐家;照相机—摄影师……”半个钟头后,满怀小物件哗啦啦倒到大床上,摆了个漂亮的大圆圈。我拍拍手,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女主角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粉墨登场了。在这些“真刀真枪”面前,迫不及待的女儿摩拳擦掌,屁股还没坐稳就猴急地张开双手,把小足球抱进怀里——女儿呐,一个人的微薄力量怎可能振兴国门呢?瞧瞧人家舍甫琴科,没有队友的配合,这个孤掌难鸣的“核弹头”还不照样哑火。

  选择完自己的“第一职业”,女儿仿佛吃了颗定心丸,两只乌溜溜的眼睛,马不停蹄地把琳琅满目的小零小碎顺时针扫了一遍。然后,镇定自若地开始她的第二抓:

信用卡。这个选择深得外婆心,老人家说:“当个体面的银行家确实不错!”

  看到女儿盯上纸笔,我忍不住作起小弊,大呼:“快拿,帮妈妈实现作家梦!”女儿却对我的重点推荐嗤之以鼻,身子一拧,食指上勾了只小鞋对我得意地笑。旁边的老公还没幸灾乐祸完,女儿大脚一踢,就把代表他工程师职业的积木给踹下床。外婆笑得人仰马翻:“鸡飞蛋打,你们两公婆不用互相恶心了。”粉碎完我们的理想,女儿又气吁吁地抱起厚厚的词典,又啃又咬。不错,知识就是力量!

  之后,小女对余下的物品则摆出一副难以取舍的样子。屁股挪了几圈后,终于想到一个十全十美的好方法:左手拿筷子,右手拿长尺,呼哧呼哧来一个痛快淋漓的大扫荡。等把这些饱受摧残的东西一古脑儿地扫到自己跟前时,小家伙开始一件一件慢慢玩开。

  看着被我抽出来的足球、信用卡、小鞋、词典,老公乐不可支地对这次抓周活动做了个简单扼要的诠释:“女儿先尊重自己的喜好踢几年球,激流勇退后做银行家,腰包鼓了开始周游世界,一边游山玩水一边写游记,最后成为一个博学多才的文学家!”

  (本版插图康永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