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说跑调那通过 落选歌手痛批《梦想中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

  小刚(化名),广州自由歌手,15岁开始学声乐,曾是首届“中国先生”广东赛区十佳选手和第九届“美在花城”十佳男选手。2006年6月3日,他满怀梦想到西安参加《梦想中国》选拔,结果却连“传说”中的李咏、伍思凯等评委的面都没见到,就被告知“你已经落选了”。7月12日,小刚拿着《梦想中国》西安赛区的参赛证,来到了本报编辑部。

  “我要说一说自己参加《梦想中国》的经历,没有别的目的,只想让很多将改变自己命运的希望寄托在选秀比赛的年轻人,对这样的比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小刚说。

  小刚讲述

  

  海选混乱无规则

  2006年6月3日,我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怀揣着梦想从广州到西安参加2006年《梦想中国》的海选。上午9时许,我抵达了海选现场———城市中心运动公园。没有看到电视里面其他赛区张贴的巨型《梦想中国》宣传海报,却远远看到有大群男女在一座运动馆外徘徊。我很快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等待紧闭的玻璃门打开。门内是多名身着制服的保安。门外的选手透过缝隙向门内的选手询问里面的情况,里面的选手一脸茫然,他们说还没见到李咏等名人评委。

  上午9:30,门前开始躁动,队伍开始混乱,大家都争相观看由门内张贴出来的、带着《梦想中国》组委会落款的通告:海选已于8:30截止,请其他选手不必等候。

  有选手开始央求门内的保安,保安木然。有一位看上去年过四十的阿姨开始面红耳赤地怒斥保安摆谱,选手齐声附和,外地赶来的选手开始心急如焚地推挤玻璃门。我想到打电话给西安赛区的协办单位《华商报》,经过该报总编室的努力,上午10:30,玻璃门开启,我和其他选手迅速鱼贯而入。

  万人体育馆内的整一面已经坐满了选手,他们在分批等候面试。等待中,我从其他的选手口中得知,李咏、孙悦、伍思凯不来,今天先由制片人周稚舜选出前100名,明天才给李咏他们挑。饿着肚子,下午3:30,我终于领到了F区的参赛卡。发卡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过了F区,还要过B区,最后才到A区,只有得到A区央视评委的参赛号,明天才能见到李咏他们。

  我踌躇满志地推开了F区赛场的门,一位看上去20岁刚出头、戴眼镜的小伙子侧身而坐。他头不抬,眼不瞧,嘴角不耐烦地牵动几下,蹦出几个字:“可以开始了。”我舒缓地唱起爵士蓝调风格的《自由落体》。唱了没几句,小伙子憋着气烦躁地说:“停!你能不能换另外一首歌!”我问:“那我唱一首快节奏的歌曲,可以吗?”小伙子仍是正眼都没有看我一眼,居高临下地说:“你不是快慢的问题,你唱的调全都跑了!”我师从南京音乐学院的老师,多年进行专业正统的声乐训练,当天自认为发挥正常,这样的批评我实在无法接受。我按捺着不快,唱了另一首公开演出时拿手的快歌,唱完一段,小伙子清了一下嗓子,幽幽地说:“很遗憾,请你搞清楚真假音的转换,再来参加比赛。”我无言地离开了赛场。

  回到宾馆,我想起进入F区之前,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次比赛是分两个区进行海选的。于是拿起事先多打印的一张报名表,我又到另外一个海选区排队。这次的评委和颜悦色地听我演唱了同样的《自由落体》。知道我是从广州来的,她又要求我唱一首粤语歌。唱罢她对我说,我这关你过了,最后一关就靠你自己去争取了。

  接下来,我终于见到了2006《梦想中国》的制片人周稚舜,并毫无悬念地被他淘汰了。

  

这说跑调那通过 落选歌手痛批《梦想中国》

  

这说跑调那通过 落选歌手痛批《梦想中国》

  上海赛区导演面试

  小刚质疑

  

  周稚舜掌控生死权

  回到广州后,小刚从媒体上知道了周稚舜历数《梦想中国》“三宗罪”并退出栏目组的消息。“当时我就觉得,很多事实跟他的讲述并不符合,他退出或许另有原因。”在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小刚终于决定亲自造访《羊城晚报》,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想法说出来。

  1、究竟谁的权利“过大”?

  在周稚舜历数《梦想中国》栏目组的“罪状”中,有一条是“评委权利过大,人气选手纷纷落马”。小刚据此反问周稚舜:“与其说《梦想中国》选出来的选手是评委的喜好,不如说是您本人的喜好。在西安赛区,所有海选选手都必须先经过您的筛选,只有100人有机会见到评委。所有选手第一关的‘生死’都掌控在您的手中,这样的权利又算是‘过大’还是‘过小’?通过《梦想中国》的海选录播片段,观众才能直观地感受到选手的整体风貌,才能作出喜恶判断。也就是说,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检验出一个选手是否具有真正的人气。但这些片段,都是近一个月后才在央视播放的,而到了这个阶段,大部分选手如周先生所言,已纷纷落马。而这些落马的选手能有多少人气,也是周先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预先估计出来的吧。在海选现场,许多外形、气质、唱功兼具的选手,都不入周先生的法眼,无法进入分赛区前100强,他们未来的人气指数早已由周先生一人率先判定,这样的权利又是‘过大’还是‘过小’?”

  2、周稚舜究竟为何辞职?

  在周稚舜历数《梦想中国》栏目组的“罪状”中,还有一条是“个别栏目组成员越俎代庖,影响栏目宣传”。小刚认为,周稚舜自己的高调辞职,其实才是这宗“罪”的“最好注脚”。他说:“周稚舜的高调退出,其实是上演了一幕与落选选手共同揭露‘黑幕’的好戏,以此赚取了大批落选选手的好感以及不明就里的群众的同情。我怀疑,他的退出是因为其个人利益受到了集体压力的侵害,他无法平衡各种关系,才会不得已而退出。也就是说,他想‘保’的一些选手,到了李咏、孙悦、伍思凯等主评委那一关,已经没有能力‘保’住了,因此他才和栏目组产生了矛盾。毕竟,《梦想中国》冠军能登上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其吸引力是无比巨大的。”

  此外,对于周稚舜的身份,小刚也很疑惑。“他辞职时说自己是统筹和导演,但是在西安参赛的时候,所有人都称呼他是‘制片人’。”

  3、短信的背后藏着什么?

  按照小刚的说法,已辞职的周稚舜似乎成了不尊重选手甚至黑箱操作的“幕后黑手”。那么,没有了周稚舜的《梦想中国》就能够甩脱这些负面问题了吗?小刚认为,或许真正的问题并不仅仅存在于个人身上。“比如去年《梦想中国》的亚军郑帆,在进12强的现场直播资格赛中短时间内短信票数疯长,此事至今仍饱受争议。现在很多选秀,包括‘超女’,都采用短信投票的方式来决定选手的去留,但是短信的真假由谁来鉴定?这其中会不会藏着一般人看不到的黑幕?”

  小刚认为,假如仅仅让评委来决定选手的去留,即使其结果很多人不认同,但起码还算是比较“透明”的。但短信的加入,却让这些本来规则就含混的选秀节目,变得愈发扑朔迷离了。

  

这说跑调那通过 落选歌手痛批《梦想中国》

  《梦想中国》西安赛区报名者众,但能成就梦想的人少之又少

  

这说跑调那通过 落选歌手痛批《梦想中国》

  ▲李咏目前公开承认,《梦想中国》让他“自讨苦吃”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