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永元严峻考验 "我的长征"备战雪山草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7:00 南方网

  央视组织的大型电视行动"我的长征"自五月初开拔,迄今已经行进了两个多月,行程超过1400公里,辗转经过江西、湖南、广西,目前已经进入贵州境内。

  队伍减员,"我的长征"再经考验

  随着长征的进行,领军人崔永元也经受了来自各方面的考验,首先就是队伍近期减
员比较厉害。刘少东与马大姐二位主力队员是因伤退出属于意料之中,但随军的编导和摄像屡次出现"逃兵"则让小崔有点措手不及,现在剩下的两组人员已很难再完成所有的拍摄任务。为此,节目组即将通过电视和网络面对全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以保证节目和活动的正常进行。

  尽管人员的流失带来了许多难题,但是崔永元认为,这还不是"我的长征"遇到的最大困难,对随军的工作人员,尤其是一些骨干力量当了"逃兵",他感到"非常遗憾", 但是,他对招聘新工作人员抱有很大的信心。相比较而言,来自观众的不理解才是"我的长征"最大的困扰。

  队员观点的猛烈碰撞

  在6月25日播出的《我的长征》节目中,两名队员的争论引起了观众和网友的极大反响。事件起因是有队员在途中每经过红军墓,都要拜祭,并要求其他队员一起参加,而另一种意见是,拜祭是形式主义,关键是领悟精神。在崔永元主持的"通道会议"上,两种观点发生了激烈碰撞。

  对此,在接受采访时,崔永元丝毫不隐讳自己的看法。既然选择了我的长征,那就表示你认可这段历史,而祭奠红军烈士是一种最基本的人类情感表达。

  24个人,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这种观点之争可以说代表了整个社会对理想主义、精神信念的认知,这也是"我的长征"需要带给大家的思考:面对新的时代,如何去伪存真,把过去假大空、高大全那些拿掉,用它客观真实的历史来影响下一代人。

  雪山和草地:征途的最大险阻

  目前,已进入贵州的"我的长征"所有人员将迎来最艰巨的任务,走出遵义之后,他们面对的是五座雪山和十天行程的草地。

  根据先遣队对五座雪山探测出来的结果,其中两座有路,后三座没有路。雪山没有路,意味着负责支援、医疗等任务的人员就跟不上去了。谈到对策,崔永元说:"可能到时候就雇一个马帮,马帮会帮着队员拉一点食品。"而且已经做好了最坏情形的思想准备:"在雪山上可能更重要的一条不是前进,是后撤,因为后撤每耽误一分钟就有生命危险。"

  在开始这段艰难征途之前,队伍将在遵义稍作加油,接着所有人都必须接受一次比较全面的体检,体检的结果决定着,其中的谁可以参加这段对雪山和草地征服之旅。体检的医生对此有一票否决的权利。

  小崔空前关注网络反馈

  小崔说自己从前做节目不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但是最近却空前关注网络,每天都要上官方博客看网友留言,对于那些负责任的表扬和批评都很感激,如果有好的建议和想法,剧组一定会采纳。但是还有一部分网友,完全不知所云,或者污言秽语,小崔说有时候真想揪一个过来,面对面和他说,"如果觉得我们这样像春游的话,你也来走一个试试!"

  此前在网友和观众中,出现过一些关于"我的长征"的不好态度。小崔认为,每周的节目要记录队员们7到10天的行程,用20多分钟时间的电视节目,是很难传达出旅途中的一切的。对于路途和队员喜怒哀乐的记录只能是挂一漏万。崔永元说:"可能会给队员的形象,包括他们的个人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这个是我们工作人员自身的水平素质,和电视媒体这种特有的制约条件造成的,这个账我觉得不能全算在队员身上。" 现在节目组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在以后的节目摄置中,将会努力使镜头传达得更加准确。

  崔永元反复强调,"我的长征"不是"我的春游",而是一个有益的活动;希望喜欢的朋友们都来真心帮助,多提出批评和建议,更希望大家多拿出一些可操作的、建设性意见,使"我的长征"在行进中不断做得更好。

  小崔不习惯回北京

  作为领军人的小崔,在"我的长征"中扮演了很多角色,比如,形象代言人、新闻发言人、谈判代表、节目把关、节目把关等等,而小崔最大的遗憾就是陪队员走的太少了,队伍已经行走了1400公里,而他自己到目前只走了100多公里。小崔表示,以后要多争取和队伍一起行军,目标是最少走三分之一的路程。

  期间,为了经费问题,小崔回了两次北京,感觉特别不习惯,太吵了,从前没觉得,这次反应很明显。他说,只能在家里和办公室呆着,我去给队里的大学生队员买

世界杯队服,走在商店里,无数人问我"你不是长征去了吗?怎么又回来了?你这不是骗人吗?"我就得不停地给人家解释,特别累特别累。我想还是算了吧,赶紧回来吧。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