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救赎的代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7:22 深圳晚报

  《救赎》的导演加文·胡德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第一句话是:上帝保佑非洲。看完这个片子,你会和他一起祈祷。

  影片《救赎》以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附近的一个城镇为背景,讲述了当地一个黑帮小头目在6天时间里发生的转变。这是一个自我救赎的故事,但是救赎这个话题本身就因为成本昂贵,成功率不高,所以电影留给我们更多银幕之外的思考。对那些兽性多过人性的暴徒
来说,我们是不是应该信任他的自我救赎,给他救赎的机会?但这很难。

  水泥管里长大的Tsotsi目光冷酷凶残。我有过被抢劫的经历,见过那样的目光,私人地说,我不相信持刀持枪抢劫成性的人,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可能,即便有万分之一的可能,信赖这个可能,也太危险了。因为兽性发作,比起人性回归,有更多的诱因。像那个独自抚养孩子的贫民窟里年轻的寡妇那样,丈夫被暴徒杀了,自己还能用

母乳喂养另外一个暴徒捡来的孩子,并用母性慈爱感化暴徒,引导他走上自我救赎之路,她几乎就是棕色皮肤的观音菩萨,不是常人的境界。寻常人的受害经历意味着仇恨,以善意回报仇恨,从而感化邪恶,即以善报恶,需要非同一般的道德高度。这也是坏人会越堕越坏的原因,他们知道自己被好人世界深度拒绝,他们回不来了,除了罪恶深渊,无处可去。所以拍摄救赎这个题材的电影,更加需要强大的自我,相信救赎能够实现,相信到底。

  另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是中国大导演孜孜以求的奖。可惜曲意迎合经营多年,电影越发拍得佶屈聱牙,孤芳自赏。听听《救赎》制片人彼得的话可能对他们有帮助。彼得说,首先必须能在情感层面具有四海之内打动人的共性,奥斯卡不青睐那些在哲学层面进行智者游戏的影片,对动作片也很少惠及,它要有很好的故事,但绝不是老套的讲法。第二,奥斯卡评委是一些有多年电影制作经验的长者,他们不青睐在艺术上标新立异的作品,更重视在平常的故事叙述中深刻揭示人性的影片。最后,奥斯卡代表大众口味。多实诚的经验之谈啊,中国大导演们要是放不下奥斯卡之心,就请虚心领悟。

  《救赎》用写实的方法再现了南非的现实生活——地铁口的狗一样活着的乞丐、贫民窟里孤独善良的寡妇、住在水泥管道里的几代流浪儿。片中有大量的暴力场面,但是并没有加以渲染,只是用近乎原始的镜头讲述故事。流畅地叙述一个故事,一些有关人性的探讨,仅此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