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漂演员怀柔断星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3:39 新晚报

  由于一些非法影视公司和不法分子的经营,长时间以来,北漂演员们的境遇很悲惨。为唤起社会对这个群体的关注,《法制晚报》记者利用40天时间进行实地采访,比较全面地了解到他们的生存现状。

  他们大多数来自外地,从小热爱影视、做着明星梦。来到北京后,几经波折,八成以上被非法影视公司“输送”到怀柔,聚居到一些不法分子租用的农家小院内,开始遭
到“院头”们各种方式的榨取。

  人员构成人数超过10万大多聚居在怀柔在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口,从每天早上6时开始,就会聚集大量“等戏”的群众演员。这些人来自全国各地,这就是所谓的“北漂演员”。

  但这只是北漂演员中极少的一部分。根据2004年国家相关部门的统计和最近北漂艺员自救中心的调查数据,这个数目超过10万。他们长期受一些非法影视公司和不法分子的欺骗,交光了身上的钱财,到头来却两手空空。

  其中怀柔的情况最为严重。这里常年聚居着数千北漂演员,他们被非法影视公司和不法分子聚集到一些农家小院内,受尽盘剥。在与《法制晚报》记者交谈过的50余名北漂演员中,年龄最大的是24岁、最小的是17岁,大部分年龄在18至21岁之间。至于文化水平,大部分是初高中毕业生,占到70%。这50余名北漂演员中,只有1名是大学专科生。

  住宿收入遭到院头“圈养”基本拿不到工资所谓的怀柔小院,是一种“业内”称呼,即聚居着大量北漂演员的农家院舍。这些院舍都是当地居民的,以每个月几百元钱的租金租给一些不法分子(被称为院头),然后就被用来“圈养”北漂演员。

  6月初,《法制晚报》记者在怀柔王化村的一家农家院舍里看到,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农家小院,三间房舍,住了60多人。而同行的北漂自救中心负责人蔡明海说,这还算少的,一般的都住七八十人。

  孩子们一旦进入这样的小院,基本上就被“软禁”了起来:进来时,院头就想方设法搜光他们身上所有的钱,然后告诉他们“等戏”,但基本上等不到什么大戏。

  来自石家庄的小李,由于营养不良,嘴上起了不少恶疮。她介绍,两个月前她来到小院,每个月得向院头交100元住宿费、100元管理费、80元导演说戏费。交完钱,她就身无分文了。但是两个月以来,她只上过一场戏,没有台词,也没拿到一分工资。

  院头揭秘院头全方位搜刮赚黑钱邯龙曾是怀柔一家小院的院头,他主动站出来揭黑,讲述了怀柔小院一条龙赚黑心钱的大致程序。

  首先,院头与骗子公司联系,作为这些公司的后盾。公司在收了北漂演员的报名费之后,直接将演员输送到小院,并给院头一定的提成,形成互惠互利的模式。然后,院头直接向北漂演员收取费用。如上文所述,住宿费、管理费和导演说戏费加在一起,小李一共交了280元,还是交得少的。但即使按每个人280元计算,就算一个小院只有60个人,院头在这一项上一个月的收入就高达16800元。

  最后,小院直接与剧组联系,扣取北漂演员的劳务费。据邯龙透露,一般剧组开给每个群众演员的工资是每天70元至100元,但最终发给演员们的却不到20元,院头每天能从有戏份的演员身上拿走50元以上。但关键是剩下的这20元,演员们也拿不到手,会被院头以各种名义扣掉。院头就是靠这种方式不断积累钱财。

  北漂自救难处境无根本改善经费紧张成难题今年6月1日,北漂艺员自救中心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内成立,并向非法影视公司和不法分子“开炮”。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如今半数怀柔小院现在已经关闭。而且经自救中心联系,目前已经有近30名北漂演员进入了饭店当服务生。

  但自救工作才刚刚起步,因为经费紧张,大部分北漂演员的处境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仍然无家可归,一些非法影视公司仍然存在。

  对于北漂演员的境遇,北京京联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认为,北漂演员上当受骗,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和北漂演员本身都有责任。而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访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北漂演员应当选择到正规影视公司或企业打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