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昨晚 陈响独奏音乐会在锦城艺术宫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4: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周帅)从头到尾,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陈响没有说一句话,但他手中那把小提琴,却把他的胸臆、悲喜、温柔与愤怒,全部说出——三首曲目,长的有四五十分钟,短的不过几十秒,但仿佛每个音符都有灵魂一般,奔涌、飞溅、惊叫、突围,如滚烫的金属熔液、又如冰凉刺骨的泪水,把观众的身心紧紧包围!这就是昨晚锦城艺术宫“陈响独奏音
乐会”非凡的一夜!

  第一曲:稳

  温柔细腻,稳步前进

  昨晚开演前一个小时,成都观众蜂拥在票房门口,“我要三张”“我要五张”地叫个不停,几个售票员忙得手忙脚乱。锦城艺术宫的负责人感慨道:“只要有好的演奏家,古典音乐还是很有市场的啊!”据悉,昨晚的演出吸引了千余成都观众前去聆听。

  陈响还是穿着那一身肥大的黑衫黑裤,其中一个原因是,这样的衣着,即使累得满身大汗像洗了桑拿,观众也难以看出来。第一首曲子《D大调第四小提琴协奏曲KV.》显得温柔而平稳,陈响似乎不急于进入激情的状态,和乐队不紧不慢地应和。值得称道的是四川交响乐团的伴奏,多年来赔本演出,使得这支训练有素的乐团已经无愧于省级大团的称号,著名作曲家、“歌唱成都”作曲金奖获得者刘中昭不禁激动地说:“川交这一两年来进步太多了!”

  第二曲:惊

  哀婉激烈,瞬间百变

  下半场一开始,场内气氛就有些不一样,哪怕在台前静立,陈响高大的身躯里也仿佛蓄积着风雷之势。西贝柳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Op.35》分为三个乐章,第一乐章哀婉欲绝,陈响手中的小提琴仿佛在噩梦中呓语,又像在幸福中逡巡,如泣如诉、瞬间百变的琴音与闪电般的拉弦速度交织成穿透人耳鼓、击碎人心房的裂变之音,随着川交循序渐进地推波助澜,立刻把观众笼罩在剧烈情感的磁场中,人人竖耳、瞪目、凝神,仿佛不敢相信自己的感观。

  进入被称为“北极熊的狂野舞曲”的第三乐章,陈响的速度更快,仿佛用尽了全身的力量撞击着小提琴的琴弦,而洪水般的感情已经在四根细细的弦上找不到出口了,它们焦躁愤怒、混乱踢踏,小提琴像在惊叫、嚎叫、绝望地嘶吼一般,发出一个个玉碎帛裂、撞击魂魄的疯狂强音!陈响也拉得时而双脚踮起,时而肥大的身躯摇摇欲坠,当他的身形突然稳住时,小提琴发出了最后一声凄绝的叹息,戛然而止!

  第三曲:绝

  行云流水,惊艳绝伦

  掌声,热烈如暴雨!鲜花,一把又一把!但观众仍旧翘首盼望,陈响返台了,第一次鞠躬,第二次,掌声止不住的迎来更高潮,因为陈响拿出了他心爱的小提琴。这一曲如此短暂,但却如此完美而惊绝!只见陈响右手执弓,快如疾雨,左手也耍魔术般地拨弄琴弦——他竟然把小提琴当成了弹拨乐器来拨弄!几个弹播音完美地点缀在弓弦的行云流水中,最后一个独音宛如从天而降的一个惊叹号,立刻把全场的掌声炸至沸点!

  “太绝了!”“大师!的确是大师!”人们议论着,纷纷涌向前厅去扎陈响签售唱片的场。而陈响,用他疲累得近乎无力地粗壮手臂,拿起了发烫的签字笔。这个少时是神童,拥有绝世技法,却又沉寂过多年、命运多舛的演奏大师,一头性格暴烈的“狮子”,用他发自内心的笑容和感激的目光与成都观众彻底交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