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遇刺一年后 亚东变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核心提示:

  去年4月22日凌晨近4时,以《向往神鹰》红遍中国的著名藏族歌手亚东在玉林西路“老酒吧”门口被刺。如今已经一年多过去了,“那事儿”对他影响挺大,如今的亚东变了,与从前判若两人……

  采访定在位于琴台路一角的“亚东录音室”内。炎热的天气里,一件简单的红色T恤配上黑色牛仔裤,眼前的亚东,身材有些发胖。棒球帽下,有些卷曲的长发仍扎成马尾拖在脑后,以往长长的络腮胡子修理得很干净,肚子微微鼓起来,但说话精神,对人和蔼可亲。放下手中的两部手机、一盒烟、一个打火机,亚东热情地请记者坐在他录音室二楼的茶楼里,侃侃而谈———

  工作:隐居幕后

  “这个茶楼不营业,是歌手等待区,旁边还有一个书吧,都是录音室的附属设施。”亚东轻描淡写几句,立刻让人感到这个录音室与众不同的氛围。

  去年遇刺康复后,亚东不再在舞台亮相,一直窝在这里潜心创作,精心制作音乐作品。来找亚东录歌的藏族、汉族歌手络绎不绝。一般录音室是歌手边唱制作人边提醒“注意音准、节奏、感情……”而亚东不,他会站在歌手旁边,感觉不对,他便示范演唱一遍,让歌手用心体会,再唱,再教……藏族歌手来找他,不收钱、少收钱是常事儿。虽然忙碌,每天接待不同热爱音乐的人,有时工作到凌晨,可亚东乐此不彼干着深爱的事业,生活得很有规律。

  

青藏铁路通车后,亚东的工作更多起来。去年帮家乡德格制作的宣传专辑同名主打歌《故乡卓玛》,“十几个铁路周边县城找来,让我唱宣传歌。”话音刚落,又有朋友央求着他为九龙县油路通车献唱,他推了半天,仍经不住对方苦苦哀求,点头答应。与单纯当歌手不同,接一首歌,意味着从演唱、制作,都要他一手承担,可头上顶着个最爱的“音乐人”头衔,他特别开心。“歌手做不了一辈子,音乐人却是一辈子的事业。”

  目标:拍摄纪录片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亚东遇刺康复后,一直在做一件秘密的工作———拍摄一部环保纪录片。

  可能是受可可西里保护站英雄———索南达杰英雄事迹的感染,亚东怀着敬仰的心情,策划了一次走进可可西里的旅程,他想在太阳湖的纪念碑前,为被盗猎分子杀害的索南达杰献上洁白的哈达。

  这注定是一次艰难的旅途,亚东请到摄影师、出版社、作曲家朋友,一起前往实现自己多年拍摄环保纪录片的理想。从成都、甘孜、德格,一路挺进青海玉树,再到格尔木,一行人沿途拍摄了大量康巴文化、人文风景的素材。

  “在德格,正好遇到寺庙喇嘛让藏民们把家里收藏的枪支送到神山上砸碎。”亚东至今难忘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藏民其实千年以来就有环保理念,为了生存捕猎,他们不杀幼仔、雌性动物……”藏族的环保观,贯穿纪录片。

  说到那次“环保之旅”,亚东后怕,“快到目的地时,才了解到,可可西里空气稀薄,气压偏低,寒冷多大风,气温低。幸亏得到朋友相助,借到大衣、被子,才得以挺进太阳湖……”在泥泞的路上,亚东一行压着盗猎者的车痕一路艰难前行。两天后,走了一半路程,突然一条大河横在面前,河里一辆试图前行的汽车已被淹了1/3,车上的人早已退到对岸。亚东以为碰到了盗猎分子,为防不测,他手持双筒猎枪,慢慢接近那群人,后来才得知对方是带着生病的人抄近路到县城治病的……

  回家后,首次当导演的亚东把素材送到《东方时空》,却因为缺乏经验,没有提供场记,没人能按一条思路编下去。两年间,很多出版社出几十万的高价想买亚东的素材带,他都不同意。“每次看,我都感动着,现在我正请人慢慢剪辑,这将是一部音乐贯穿始终、

散文点缀的纪录片。”亚东希望慢工出细活,明年底拿出片子参加国际大赛的角逐。

  生活:滴酒不沾

  去年,亚东在一家酒吧外被人用利器险些刺穿心脏,伤口深达10多厘米,生命垂危。言谈中,亚东也承认自己有了很大变化:“我以前不爱说话,不接受采访,现在好多了。”他把原因归结于作为音乐人、公司法人,要面对市场,就必须改变不接触人的习惯。“这点改变起来很难,我有自己的尺度。”

  他的朋友透露,遇刺的事对亚东的影响确实很大,以前他每晚要去好几个酒吧喝酒,现在滴酒不沾,再也不去娱乐场所了,脾气也随和了很多……记者李姝摄影王长久(短信代码:416704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