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俗套也变成经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36 大众网-生活日报

  商业片好看,因为它集结了一切经典的商业元素,观众也是趋之若鹜,这在本周上映的《超人归来》全国首日票房飙到620万元便可见一斑,可是商业的“超人”总难脱“俗套”;文艺片深邃,故事平平却发人深省,“黑帮暴徒”走向“救赎”的过程震撼人心,却让大部分观众“不知所云”。究竟拿什么能满足你,我的观众?

  “超人”不能免俗

  给时隔19年重新归来的“超人”挑刺纯粹是有点“鸡蛋里挑骨头”,不过所谓爱之深,恨之切,这样对待超人其实是为了让他更好地提高而已。

  干不掉的坏蛋,死不了的超人。这个经典套路本次依旧沿用。伴随着“超人归来”的还有那个自超人诞生以来就一直与其不离不弃的死对头卢瑟,观众心知肚明,一番“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大战在所难免。好在《超人归来》中亮相的卢瑟“只凶不恶”,还颇具喜剧元素。二元虽对立,却不绝对,俗中带点滑稽。

  其实19年来,大家都在朝思暮想着“超人”能早日归来,但是如果他“归来”后变了大样,恐怕没有人会放过他。所以,这次我们最喜爱的超人依旧内裤外穿,依旧可以不用理睬地球引力,一眨眼就能飞到宇宙中,以“救世主”自居。而由于导演号称这部《超人归来》是要向第一部《超人》敬礼,所以老“超人”拥有的非凡能力,新超人也都具备,飞天、下海、激光眼、透视、制冷口气……一应俱全,而且还要展现得更完美、更有视觉冲击力。向经典致敬的同时也不免落入了“俗套”。

  而矛盾至极的观众最厌恶也最渴盼看到的,恐怕还要算“帅哥加美女”这样赏心悦目的俗套。作为展现最经典“超级英雄”形象的电影,《超人归来》怎能让男女主角相貌平平!

  “救赎”让人迷糊

  作为本年度上映的唯一一部奥斯卡获奖影片,《救赎》(原名《黑帮暴徒》)的到来无疑牵动了大批奥斯卡拥趸的追捧。“咱也玩点深沉,咱也体验一下学院派的口味。”可是这种情节简单、视角直逼人性和灵魂深处的文艺电影,有的观众看完或点头称道或被感动得泪如雨下,有的观众却在电影放映完毕,影厅内亮灯的一刹那惊呼:“这是么啊?么都没啰啰清楚啊。”

  诚然,作为一部备受奥斯卡青睐的通过发掘小人物的心理历程来还原真实人性的电影,《救赎》在小人物、小故事、粗线条刻画又不乏精雕细刻的架构中,出色地完成了一部工整、流畅、温情而富有诚意的电影。其实看这样的电影并不用迷信它头上笼罩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光环,也不用费脑子,只需交出一颗心,随着剧情的发展,体会这样一个简单的救赎与重生的故事便可,看到影片最后,男主角放下自己“劫持”的婴儿,眼里涌出两行泪,能够为他得到了心灵的救赎而庆幸就够了,至于他的命运接下来会如何,不消多去思量。此外,观众也可捎带着感受一下整个片子由“不合时宜”出现的嘻哈音乐和不加修饰展现的贫民窟共同交织而成的真实南非风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