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话剧《青春禁忌游戏》亮相“大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1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7月14日讯由省话剧院排演的话剧《青春禁忌游戏》,今晚在历山剧院正式上演。这也是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推出的“泉城大舞台”系列演出活动的第二场演出。

  《青春禁忌游戏》是俄罗斯女作家柳德米拉·拉祖莫夫斯卡娅最富盛名的剧作。这部话剧情节并不复杂,但揭示的种种现象和问题令人震撼,发人深思。瓦洛佳、巴沙、维佳和女孩拉拉,是四名即将毕业的十年级学生,在上午进行的数学毕业考试中,他们考得一塌
糊涂,甚至有人交了白卷。而不理想的成绩显然将影响到他们的美好未来。于是他们想从善良、独居的数学老师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那里取得保险柜的钥匙,拿出试卷更改答案。但叶莲娜拒绝交出钥匙。于是残酷的“游戏”开始上演,瓦洛佳甚至以当面强暴拉拉相威胁。叶莲娜不堪忍受,交出了钥匙,最终自杀。在这个过程中,理想与现实、激情与冷漠、执著与困惑,发生着激烈的冲突和较量。

  此次演出,导演和主演全部来自省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在剧中饰演叶莲娜的康群智介绍说:“故事虽然发生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但容量特别大,令人回味的东西特别多。在情节转换上,也不是平铺直叙,有很多出人意料的转折,你根本想像不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另外,我们这次排演在形式上也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原来的剧本很写实,这次导演借鉴了中国传统戏曲等艺术形式,采取写意的表现手法,布景等方面设置非常简单,比如舞台上只有五把椅子。这主要考虑到剧情容量大,观众会被剧情和表演所吸引,未必过多关注舞美、布景。从去年我们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中的几次演出看,效果很不错。”

  省话剧院电视部主任杨振兴说,目前话剧的观众群主要是年轻人,包括在校大中学生,这部话剧是表现年轻人题材的,现在又逢暑期,演出的时机很好。他说:“非常期待这次演出获得成功,也非常希望能由此推动省城话剧演出市场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