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疯狂的石头》 论道华语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19 南方都市报

  看《疯狂的石头》论道华语电影

  香港八位导演奔赴广州看《疯狂的石头》、《天狗》

  本报讯(记者陈弋弋实习生林燕德)7月13日下午,8位香港著名导演由香港赶来广州正佳飞扬影城,观看《疯狂的石头》和《天狗》,并畅谈对青年导演作品的看法。香港著名
导演文隽、吴思远、张婉婷、张同祖、陈庆嘉、罗启锐、张坚挺、张志成以及著名影评人钭江明、列孚等参加了观映会。8位香港导演均表示内地能出现《石头》这样的影片,他们感到非常惊奇。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说,看过《疯狂的石头》之后,感到“中国电影的明天是有希望的。”本报影评人钭江明表示:“在现有的电检制度下,《疯狂的石头》是国产片的范本。”

  赞青年导演:宁浩是个状元郎

  在看片后的研讨会上,针对《疯狂的石头》为何能取得成功(截至本月11日,影片全国票房达到720万,这是近年来同样成本的国产片中票房最高的电影),国产电影面临哪些问题,导演们进行了探讨。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认为:“宁浩好像古代说的状元,让我们看到后辈的希望。故事性和技巧都很巧妙。”女导演张婉婷指出《疯狂的石头》“技巧和节奏像西方电影,细节和故事又很有中国国情。”

  问中国电影:电检制度是否合理

  除了赞扬宁浩的创作力,导演和影评人也就通过这两部影片看到的国产影片现状进行了交流。影评人钭江明表示:“《疯狂的石头》就好像国产片的范本,重点放在叙事上,我们通过这部电影的票房发现了令人欣喜的一点——中国观众并没有被大片看坏胃口,仍然对好电影具有鉴赏力。”他还特别提出:“在现有的电检制度下,还是有一些导演很聪明地做了突破。比如《天狗》这样的现实主义电影就顺利通过了电影局审查。不过,我们应该让导演把心思用在如何拍好电影上,而不是如何与电影局斗智斗勇。”

  号召电影市场:给国产片更多机会

  《七剑》的编剧张志成先生说:“《疯狂的石头》放映期间,国内很多媒体都给予了大力报道,我们要借鉴这种成功的经验,媒体要多多支持这些没有大卡士的优秀影片。”文隽还特别提出,院线应该给予国产片更大的支持。“我一直呼吁,超过五个厅的影城,一定要有一个厅放映国产片。”拥有多厅影院,又身兼导演的吴思远,以自己的影院为例,表示影院方面对国产片并无偏见,但很多国产片缺少观众确实是事实。

  《天狗》:不是主旋律

  观映会上的另一部国产片《天狗》也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有趣的是,在香港导演看来,这部影片是一部内地的主旋律电影,但内地影评人却认为,《天狗》是现实主义的悲剧,也是电检制度有所进步的标志。该片制片人肖锋表示,影片颠覆了以往国产片的不少创作旧习,但仍然顺利通过国家电影局的审查,是一部值得关注的电影。影片男主角富大龙的演技被香港导演普遍看好,张婉婷导演赞扬道:“内地的演员科班出身,大部分在演技上都超过香港演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