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诗意大理 丹青崇圣 我国著名书画家写意大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38 云南日报

  昨天,持续三天的大理崇圣寺开光庆典系列文化活动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将在今天陆续离开大理。作为崇圣寺开光大典系列活动中极具文化含量的中国著名书画家大理笔会也圆满结束,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中国著名书画家,在参加活动的几天里,意气风发,灵感不断,为大理留下了宝贵的艺术作品、书画杰作。

  记者获悉,前来参加笔会的书画家,包括中国美协原书记处书记雷正民、中央美院
教授原国画系主任姚治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陈克勇、首都师范大学国画系教授陈志良及中国书画研究院教授沈重等人。笔会现场,画家们灵感喷涌,上述五位画家还合作挥毫,创作了一幅国画精品——《诗意大理·丹青崇圣》。据介绍,由于该画作较好地表现了苍山雪色、三塔雄姿、玉带云飘逸的神韵以及洱海清波组成的美丽景观,使用整个笔会的主题“诗意大理·丹青崇圣”作为该画作的题目。人们常用“一笔之师”来形容书画艺术家在创作活动时相互之间的启发,这次活动正是书画艺术家进行艺术交流的好机会。大理著名书画家陆璐说,由于远道而来的书画艺术家看苍山洱海有自己独特的视觉,他们通过艺术作品表现出来的“精神”,就格外别致,格外富有一种激情。《诗意大理·丹青崇圣》的作者之一雷正民介绍,该画作描绘了大理的重要景观,也表现了大理最突出的特点。

  书画家们的创作选题紧紧围绕大理的美丽景观,绘画选题包括“塔寺辉映十九峰”、“和谐的大理乐章”等,书法选题包括“崇圣礼佛,和美人生”、“大理,一生不能不到的地方”等,共有28位书画家参加了活动,留下了数十幅作品。活动由大理崇圣寺管委会、中华名人协会中国书画研究院、中国智慧海文化传播公司主办。主办方介绍,这些书画名家来到大理,为当地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深深为画家画笔中流露的深情所打动。

  从7月12日开始,书画作家们便入住美丽的南诏风情岛,潜心创作。他们都说,南诏风情岛美丽的天光水色极大地激发了自己的艺术灵感。据大理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字旭东介绍,南诏风情岛要为海内外艺术家敞开大门,成为他们的书画创作基地。美丽的大理是一块诗情飞升的土地,艺术家们的创作激情,将为大理的文化产业增添新的活力。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字旭东还向书画家们颁发了聘书,聘请他们为大理旅游集团文化艺术顾问。

  记者袁鹰黄娅黎马军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