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台湾雕塑家朱铭:经典源于“修行”与“继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香港7月14日电(记者廖翊)14日下午,艺术爱好者会聚香港艺术中心,聆听台湾著名雕塑家朱铭的演讲。

  巴黎、伦敦、柏林、纽约、新加坡……银幕上,放映着朱铭作品在全球巡展的照片。“太极”、“人间”等洋溢着中国文化和生活趣味的雕塑,和谐而又充满美感地与世界著名景观融为一体。

  “景观雕塑不必过于注重什么理论,我一直凭直觉创作。”朱铭说。

  10年前,朱铭在新加坡办个人展览,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和喜爱。展览结束时,有人发起“每人一元”捐购活动,用所捐款项买下朱铭的一件作品,永久留在新加坡,这让朱铭感到无比欣慰和感慨。

  朱铭的作品贴近生活,亲近百姓,情趣盎然。有些作品似是信手拈来,轻松随意。但这些作品何以成为经典?朱铭表示:这源于“修行”与“继承”。

  “艺术需要学习,但这只是认识别人而已;‘修行’则是认识自己。如果只是停留于学习,做出来的东西跟别人一样,这是很糟糕的。艺术家的‘修行’不是宗教崇拜,而是内心的反省和改变,是创作的必要过程。”

  “我为此‘丢弃’了两个老师。如果不是这样,就没有今天的我。”朱铭说。

  朱铭认为,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达利的艺术成就令人思考:“为了彻底了解超现实主义,达利不惜改变自己,成为生活中的反现实主义者,这是一种‘修行’的态度。尽管同类作品中技巧高于达利者大有人在,但其艺术成就却永远无法与之比肩。”

  朱铭强调,自己的作品之所以受到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民众欢迎,不只是对现代表现技巧的纯熟运用,更得益于对传统的继承。在严苛的专业技术训练外,他长时间研习中国书法,学习吟诗拟联,“试着与祖先接轨”。这使朱铭作品既散发现代感,又充满中国文化神韵。

  当年,著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在设计香港中国银行大厦时,特意在大厦旁放置朱铭的“太极”雕塑,达到现代与传统的完美融合,丰富了这一现代建筑的内涵。

  “一个有着中国基因、流淌着中国人血液的艺术家,如果不懂得珍惜祖先留下的财富,不努力继承内涵丰富的中国精神,怎么去打动别人?怎么向自己交代?抛开传统,盲目搞前卫艺术,是没有前途的。”朱铭说。

  香港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回应这位雕塑家的精彩演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