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盲人心亮 会歌一夜出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2:00 法制晚报

  北京市第十二届运动会会歌谱曲工作完成 戴博凭微弱视力看球赛找到灵感

  盲人心亮 会歌一夜出炉

  《盛夏青春的北京》将由顾莉雅和张冬共同演唱 开幕式7月22日晚上举行

  本报讯(记者 刘紫园)“我眼睛的残疾不允许我做剧烈的运动,我渴望运动,所以谱曲的时候把这种向往写到了歌里。”昨天,担任北京市第十二届运动会会歌谱曲工作的盲人学生戴博激动地告诉记者。

  今年7月22日开幕的市运会是北京市运动会有史以来第一次使用会歌。这首名为《盛夏青春的北京》的歌曲先有歌词后有曲子。“歌词是我们集体创作的,由于时间非常紧,留给作曲的时间就更是少之又少了。”北京市体育局竞赛部的于溯 主任说。

  他把

歌词送到中央音乐学院谱曲的时候本来没抱太大的希望:“开始我们就想,有个曲子,琅琅上口就可以了,也没想有什么太高的要求。”谁知,作曲的学生不但连夜完成了创作,而且经过歌手演绎、后期制作,效果好得出乎意料。更让于主任吃惊的是,这位创作者竟然是个大一的盲人学生。

  “我今年18岁了,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学生。”记者见到戴博的时候,被他的平和和谦虚深深地打动。这位右眼视力为零、左眼视力0.02的残疾学生凭借天赋和努力,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取了中央音乐学院。这就是老师们放心地把为市运会会歌谱曲的任务交给他的原因。

  戴博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足球,“那是一种智慧的运动”。在拿到市运会会歌歌词的那个晚上,戴博刚刚凭借左眼模糊的视力看完德国和

意大利的比赛。“我看得很兴奋,这也激发了我的灵感,于是我一气呵成,一夜就把曲子谱好了。”戴博高兴地说。

  为了渲染市运会青春的气息,体育局相关组织部门特意请来了煤矿文工团的女歌手顾莉雅和武警文工团的男歌手张冬共同演唱《盛夏青春的北京》。本届市运会开幕式正在进行紧张的彩排合练。开幕式将于7月22日晚上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