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作品是在向大地感恩:耿起峰的牡丹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2: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近日,在省美术馆举办的“大庆七画家联展”中,我见到了著名花鸟画家耿起峰笔下的牡丹花,顿觉眼前一亮。千百年来,描绘牡丹的文人墨客数不胜数,亦留下无数艺术佳品。“富贵吉祥”是世人对牡丹的赞誉,但耿起峰的牡丹却别有一种风骨,呈现出一种典雅、圣洁的视觉效果。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蒲松龄笔下的“牡丹仙子”,美丽的背后,还带着
一种超凡脱俗的仙气。这样的作品,自然吸引了很多美术爱好者的目光。大家说,看耿老师的作品,仿佛一缕清风拂面,沁人心扉。

  “我是耕者,我的作品是在向大地感恩”

  1948年,耿起峰出生在海伦县一个农民家庭,虽然世代种地,但他骨子里的艺术天分并没有被埋没。中学时代,他就是学校里的美术骨干,后来被家乡保送到大庆师范学校上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后来,大庆师范改为大庆师专,再后来又改为大庆师范学院,耿起峰成为该校美术系的国画教授。对此,他

幽默地说:“做人,就要志向高远。虽然我没有念过大学,但因为刻苦努力,笨鸟先飞,也可以到大学去当老师。”

  如今,已成为省花鸟画研究会理事、大庆美协副主席的耿起峰,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展览并获奖,被美术评论家誉为“对历史的关照与对现实的关照获得前所未有的深度。”但他本人依然朴实无华,谦虚平和,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创作势头。他说:“我就是一个耕地的农人,但也因此更加深入生活,亲近自然,我的作品是在向大地感恩。”

  “牡丹世界是我为自己构筑的精神家园”

  耿起峰善画牡丹,有工笔牡丹之王的美誉,为使自己的艺术生命之树常青,他每年都要克服困难去山东菏泽牡丹之乡写生。十几年来从未间断。许多画家在看到他长期积累的、精确严谨的实地白描写生画稿之后,都惊叹不已。一些大篇幅的足有两米多长,需要三四天才能够完成,而不少写生画稿本身就是一幅艺术精品。

  其实,耿起峰初画牡丹时,就是想先从牡丹入手,然后再画其它题材。想不到这一画就是十几年,沉浸在牡丹王国里,他再也出不来了。有人说,艺术是艺术家的宗教,耿起峰正是把牡丹当作精神偶像来顶礼膜拜的。因为只有这样,牡丹在他眼里才是圣洁的,高贵的,脱俗的。他才能通过艺术加工将牡丹幻化为一种精神、一种品性、一种境界。因此,在他的作品中,你经常可以看到“绝唱

梁祝”、“二乔迎春”、“西楚霸王”这样充满诗意的名字。牡丹在耿起峰眼里,有时是美女,有时是英雄,拥有着一种生命的张力。

  “美来自发现和独创,我相信它经得起等待”

  耿起峰说:“牡丹的花期是20天,这中间最美的时间不超过3天,也就是在满园花开的时候。那时候你甚至可以听到花开的声音,感受到一种美的震撼、香的震撼。每到这个时候,我总能从容地走进牡丹的世界,读懂她们的心灵。从而使我感受到一种人花合一、物我两忘、庄周梦蝶之境……”

  耿起峰的老师、著名花鸟画家贾平西评价说:“起峰的画个人风格鲜明,牡丹花蕊的表现可以说达到了古今极致。”著名版画家晁楣评价说:“耿起峰的牡丹画作,有造型功底和传统功夫,却我行我素,不沿袭陈规旧套,独有自己手段,自成一体,使人耳目一新。”

  其实,美是无处不在的,她要靠画家的慧眼和痴心去发现。耿起峰相信,美是经得起等待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